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全程服务中小企业

时间: 2011-06-14 13:17:3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6月13日,建行滨州分行召开“供应链融资产品跟踪管理分析会暨小企业业务经验交流会”,滨州分行为助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而推出了“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引起了到会100余家中小企业的极大兴趣。

  人民网济南6月14日电 6月13日,建行滨州分行召开“供应链融资产品跟踪管理分析会暨小企业业务经验交流会”,滨州分行为助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而推出了“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引起了到会100余家中小企业的极大兴趣。

  与传统融资模式不同,此次建行供应链融资推出的重点创新产品“融物通”,是滨州建行自主创新、具有知识产权、建总行评审通过的基于物流动产融资和仓单融资的全新产品,该产品从生产企业向供应商发出订单开始的订单融资,到销货后形成的应收账款融资和保理业务,涵盖了整个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以解决不同企业不同环节的需求,是一种“全流程”概念的“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实现了全程产品和服务覆盖。

  该行中小客户部王磊经理介绍说,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与此同时,由于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卖方),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短缺又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已经成为各方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应运而生。

  此次建行滨州分行推出的“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有以下四大优势:一是上下游企业有效的融资安排降低了整个供应链融资成本,进而降低了核心企业产品成本;二是供应商加大了接收订单能力,经销商增加了销售能力,核心企业也能逐步扩大产能和规模;三是供应链融资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物流与现金流管理,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最终可促成供应链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银行可以通过对供应链条上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掌控,解决中小企业业务发展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大大降低业务风险,同时有利于拓展新的市场和客户,实现中小企业业务规模化发展。

  通过“供应链融资”,建行不再单纯看重企业的规模、固定资产、财务指标,也不再单独评估单个企业的状况,而是更加关注其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关注其所处的产业链是否稳固以及目标企业所在的市场地位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更注重企业健康的现金流而不是仅仅关注其资产,更注重单笔交易而不是仅仅对企业进行评估,更关注企业交易背景、交易过程和交易记录,变注重贷前调查评估为全过程管理。

  建行关注点的改变使中小企业融资途径进一步拓宽,最大限度的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此外,该行还积极探索创新担保措施的研究和适用,最大程度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方便渠道,提高建行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