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理性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1-06-20 09:07:1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事实,并非仅发生当下,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有一点应该明确,尽管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观点看法,但事实是,即便是在风口浪尖的温州,中小企业贷款总量增加额仍呈上升趋势。在企业、银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才能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才能不断满足。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事实,并非仅发生当下,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只是在当前企业的外部因素对其发展产生困扰、社会整体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变得更为引人关注。

  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原因须从多方面分析。在温州地区主要表现在企业购货支付与销货款回笼方式趋于恶化;应收账款占比提高加大流动资金压力;财务成本大幅上升挤压利润空间。银行信贷规模影响贷款难度也是原因之一,这也是一个屡屡被提及也是社会上颇有微词的一个原因。

  但有一点应该明确,尽管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观点看法,但事实是,即便是在风口浪尖的温州,中小企业贷款总量增加额仍呈上升趋势。今年4月末,该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545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的44.8%,同比增长15.8%,比年初新增111.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7.2%。

  当然,相对于规模不断扩张的经济实体而言,这样的数字仍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乃至生存的需要。也就是说,资金紧张更应该看作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

  说到融资难,多指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难。作为供需两个主体之一——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有着天然的劣势,其自身大多不具备从银行贷款的条件。资信度低、财务行为不规范、债务沉重偿还能力差、缺少有效抵(质)押资产、保全措施难以落实等等是企业融资得不到满足的主要原因。而供给方银行,比如国有银行通过对成本、收益和风险综合考量,更愿意以面向大企业、中心城市为目标。同时,信贷管理权限上收,但客户调查由基层机构进行,两者之间的信息脱节较为严重;银行各分支机构间经营管理模式划一,缺少对所在地企业具体情况的应变性。一些银行实行信贷资源的倾斜配置,影响了中小企业融资。

  融资难的另一方面是社会融资成本趋于上升。有分析说,在温州,部分前期扩张较快、资产负债率较高、产品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上升,资金供求的结构性矛盾加剧。在加息效应和紧缩预期的作用下,贷款利率明显上升,1-3月份温州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7.35%、7.69%和7.92%,呈逐月上升态势。另外,与前两年相比,银行贷款更偏向于提供承兑汇票,需要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即便是现金贷款,也要将一定比例现金返存,从而增加了企业的隐形财务成本。

  民间借贷利率攀升加剧企业资金压力。据对温州5月份民间借贷监测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达到24.6%。作为短期周转,这样的利率还可以接受,如果是长期占用,企业肯定是吃不消的。这类以天数为计量单位的短期垫资行为往往利息极高,而寻求这类业务的企业往往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民间借贷利率的不断攀升使得这类企业的资金压力一触即发。

  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就是那些技术层次低、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的企业,本身就在限制之列,这类企业贷款难是不足为奇的。因为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一部分落后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实际上正是我们信贷政策所要达到的目的。也恰恰说明调控政策取得了效果,这不应看成是政策的负作用。

  总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是一个复杂的现象,要综合分析全面理解。而要有效解决还需要各方利益相关体的共同努力来实现。简单说来,中小企业要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形象、培育和提升自身信用意识、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等;商业银行通过内部业务资源整合控制风险、降低成本,充分发挥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的主动性,做深、做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社会资金的进入,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健全相关的制度保障。在企业、银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才能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才能不断满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子牧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