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八条”疏堵物流

时间: 2011-06-13 09:06:0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出台措施促物流业健康发展,央视财经频道采访业内相关人士进行解读  上个月,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系列节目《聚焦物流顽症》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不但行业关心,也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

  国务院出台措施促物流业健康发展,央视财经频道采访业内相关人士进行解读

  上个月,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系列节目《聚焦物流顽症》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不但行业关心,也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6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推出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配套措施,被业界称为物流业的“国八条”。

  针对一些地方“收费高、乱收费”的现象,此次“国八条”特别提出要降低过路、过桥的收费,那么这个收费怎样降?又能够降到什么样的程度?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采访到业内相关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

  降低路桥费需提上日程

  降低过路过桥费抓住了物流顽症的症结之一,调查显示,物流企业过路过桥费的支出大概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这是非常高的。至于说要降到什么水平,那得考虑国家的实际情况。对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我们也肯定它的历史性的作用。大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通第一条高速公路,到2000年左右,大概有1万多公里,现在已经是7万多公里了,这6万多公里就是通过这种模式产生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把如何降低过路过桥费提到议事日程上,这应该会有一些解决的方法。

  乱收费、乱罚款、乱设卡,这“三乱”是物流行业的一个顽症。现在提出来要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说明现在不便利,尤其罚款的问题。这些东西不治理,不仅仅是物流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车辆越加越长呢?主要就是“以罚代管”造成的。如果这样下去,那么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所以不该罚款的,绝对不能罚款,而且不能让罚款的人直接接触现金。只要政府下决心,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鸿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