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力助企业避险

时间: 2011-06-13 15:07:01 来源: 《浙商》  网友评论 0
  • 近期,北非、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对我国企业的海外权益构成严重威胁。随着近期动乱发生,部分当地企业出现停工、上下游渠道中断、应收款拖欠、业主失去联系等问题,浙商在该地区的投资风险显著提高,出口收汇风险急剧上升。承担国家或地区动乱在内的政治风险正是中国信保区别于一般商业保险公司的重要特征。

  海外政治风险凸显

  近期,北非、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对我国企业的海外权益构成严重威胁。北非、中东一些国家是浙江海外投资及对外工程承包的重要市场。随着近期动乱发生,部分当地企业出现停工、上下游渠道中断、应收款拖欠、业主失去联系等问题,浙商在该地区的投资风险显著提高,出口收汇风险急剧上升。

  启动应急机制维护企业海外权益

  针对北非、中东局势的急剧恶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调整有关国家的国别风险等级(即调升国别风险水平),全面评估已承保业务的风险水平,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同时开辟了涉及相关区域的理赔绿色通道。今年3月份,利比亚国内局势出现严重动荡,中国信保及时向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在利比亚工程承包的受损企业支付赔款3.42亿元人民币,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损失。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密切关注浙江在外企业,充分发挥专业能力,采取多方面措施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全力支持企业维护海外权益、渡过难关,切实发挥好“防护伞”的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功能逐步为浙商所认识

  此次北非、中东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尽管使我省企业在相关国家的利益受到极大威胁,但一些风险意识强的企业,事先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险责任明确涵盖“战争、暴乱、恐怖行动和与之相关的破坏活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险责任也包括“买方所在国家和地区发生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买方或开证银行无法履行付款义务”。承担国家或地区动乱在内的政治风险正是中国信保区别于一般商业保险公司的重要特征。

  浙商应高筑风险“防火墙”

  如今任何一家企业,在“走出去”之前都会对商业可行性风险进行评估和防范,但却往往忽视了对商业风险之外的汇兑、征收、违约、战争等政治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北非、中东动乱给“走出去”的浙江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之前诸如埃及、利比亚等突发事件,谁都没有预期到。但这也说明,无论是埃及或者任何一个国家,浙商如果在这些国家进行投资或者对外工程承包的话,都有可能遇到类似风险。近期,一些原本被视为局势较稳定的国家,也陆续出现了政治动荡,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急剧增加,风险指数明显升高。此类风险一旦发生,将导致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因此,对于“走出去”项目,浙商切不可以抱有侥幸心理、掉以轻心,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高筑风险“防火墙”。

  业内专家提醒:海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都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浙商在“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的同时,必须重视日益复杂的海外政治风险,利用具有国家信用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不失为防范和降低海外风险的有效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商》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