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鉴国外经验创新保险资金运用

时间: 2011-06-10 15:10:38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的保险资金运用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盲目无序投资到有投资、有监管的不断规范发展过程。这些表明我国保险业对于保险资金的合理配置这一问题的重视,希望不断改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落后的局面,促进保险业的做大做强。

  理论探讨

  我国的保险资金运用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盲目无序投资到有投资、有监管的不断规范发展过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保险资金投资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比较中外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以期引发业界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的理性思考。

  保险资金的负债性、长期性等特征赋予了保险公司有利的投资条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保险资金的运用,促进资金保值增值,从而对增加偿付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保险资金运用模式方面

  国外的保险资金运用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投资部运作模式,通过在保险公司内设立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这种方式比较直接;另一种是第三方投资管理公司运作模式,通过委托专业化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很多中小公司多采用这种模式,将资金外包给第三方投资管理公司,以寻求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但这一模式存在着委托代理风险;还有就是资产管理公司运作模式,通过全资或控股公司运作投资,为大型的公司较多采用。

  目前,我国大部分保险公司采用内设投资部门的运作模式,同时也正在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转变,自从2003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设立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以来,已经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再集团等10家保险公司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资金运用结构方面

  对于国外发达国家来说,保险资金运用已成为其保险业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据统计,保险公司管理着全球40%的投资资产,资金运用率达到90%以上,且渠道宽泛,涉及股票、债券、房地产、抵押或担保贷款等。其投资结构合理,多以投资组合方式来规避风险,60%左右投资于债券,20%左右投资于股票,其余是不动产、抵押贷款等。

  而我国《保险法》中明确规定了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投资不动产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鉴于我国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很大比例投于银行存款、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达80%以上,其中银行存款又占到50%以上,结构十分不合理,这也是造成我国保险投资回报率偏低的一个原因。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方面

  国外对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监管主要分为宽松型监管和严格型监管。宽松型监管以英国为代表,只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达规定标准,在一定的管制下,可以自行决定其投资项目范围。这使得英国保险业的投资十分活跃,资金投资的比例较高,渠道也很广泛。严格型监管以美国为代表,各州对资金运用都有规定,这种监管方式下更注重收益性和安全性的结合,对投资比例有严格的限定。

  相比下,我国的保险资金监管体制偏于严格,但在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上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必须稳健,遵循安全性原则,并限定了资金运用的形式。2010年出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保险资金运用做出了更详细的规定,包括资金运用形式(范围、投资比例、模式等)、决策运行机制、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几大方面,对保险投资实行规范的管理。此外,保监会还出台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等规定,完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

  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我国保险业整体保险资金运用水平不高,存在专业化程度不够高、资金运用效率较低、资金运用结构单一等缺陷,需要逐步调整改进。

  保险资金运用创新的实践

  最近几年,我国在完善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2009年5月15日,中国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上海推行保险资金运用试点,支持保险资金以债权或股权形式参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交通、通讯、能源、资源、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支持保险资金开展投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试点,投资与保险产业密切相关的医疗、养老等机构;支持保险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工具和产品的投资交易。

  去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细则颁布。今年4月7日,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调整,以完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

  “2011陆家嘴论坛”5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加快对上海保障房项目的试点,这是对于保险资金投资于基础设施的一项新的尝试。此外,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本着把上海建成保险资金运用试验区的考虑,积极支持保险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在上海地区开展基础设施、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活动。

  这些表明我国保险业对于保险资金的合理配置这一问题的重视,希望不断改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落后的局面,促进保险业的做大做强。

  政策的支持,使得我国保险资金配置的空间逐步接近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水平。许多高风险的渠道也已经放开,这对我国保险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当前保险行业竞争压力增大和承保利润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如何提高自身投资管理能力,规避相应的风险,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运用的作用,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另外,我国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不但应当借鉴发达国家保险资金运用的经验,还应以我国具体经济金融现实及发展趋势为基础,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保险业长远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