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拟建风险投资股权交易市场

时间: 2011-06-14 17:48: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10日,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深圳举行的“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将探索在产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专业性的风险投资股权交易市场,拓宽风险投资退出的渠道。深圳市市长许勤说,深圳是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是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云集了5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共计管理资金约2000亿。

  日益兴盛的广东风险投资市场不久或将迎来又一条退出通道。

  6月10日,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深圳举行的“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将探索在产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专业性的风险投资股权交易市场,拓宽风险投资退出的渠道。同时,全面推动科技金融合作,积极引导风险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于创投,对于新技术产业,这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公司执行合伙人蔡玮对记者表示,2010年,广东省GDP4.5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A股上市公司中,广东区域300多家,亦居首位,广东组建风险投资股权交易市场具有天然优势,而深圳地位更为突出。

  深圳市市长许勤说,深圳是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是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云集了5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共计管理资金约2000亿。其中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占全国的35%,投资已经达到1500多亿,投资项目超过了3000个。

  创业板上市公司中,70%具有创投的背景,而其中的35%来自深圳的创投企业。

  目前,风险投资的退出通道主要有公开上市(IPO)、股权回购、兼并与收购、破产清算。广东风投业内人士称,尽管IPO对风险投资机构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在实践中,通过协议转让将股份出售给第三方或风险企业家本人是最常见的退出方式。“在很多情况下,被投资企业无法达到上市所需条件。风险资本通过并购或回购实现退出所需的时间、所花费的成本以及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低,可以使风险投资更快地获得投资收益。”

  宋海表示,广东省还将大力支持和鼓励高新技术园区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容试点,事实上,全国多个省市都已在培育、探索或组建各自的风险投资股权交易市场。蔡玮表示,广东颇具优势,业界唯一担忧的是该省是否能进一步受到国家的政策倾斜扶持。

  “未来,广东能否为进场企业设置较低的门槛,特别是针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否可从注册制变为备案制?其他省市目前还是门槛较高,一般都是券商推荐制,然后监管审批。广东应有所改变。”蔡玮建议说。

  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张俊芳看来,风险投资退出渠道与地方产权交易市场改革息息相关,我国产权交易市场存在一些严重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市场定位不明确,性质和功能不清,产权交易机构多头管理,制度建设滞后,配套措施不到位。

  广东力图率先作出改变。5月25日,由广东省和深圳市联合共建的深圳新产业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其将充分发挥前海机制体制创新功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建设成为立足深圳、服务全省、放眼全球的技术投资和创新创业企业投资的专业交易和服务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