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老挝本币实现跨境结算

时间: 2011-06-10 09:39:11 来源: 云网  网友评论 0
  • 6月9日上午,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富滇银行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同时挂牌。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不断升温,双方在农业、农机、建材、电站建设等领域广泛投资合作。

\

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

\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宋袍.范西致辞

\

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致辞

  云南网讯(记者 段晓瑞 姜政楠)6月9日上午,中国—老挝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富滇银行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同时挂牌。今后人民币与老挝基普将可直接转换与定价,不再需要多次换汇,到老挝投资、旅游等将更加便捷。

  此次富滇银行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现汇交易业务,在全国商业银行中尚属首次,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老挝基普的买卖交易和汇款业务,中老客户办理汇款将不需要通过美元转换,不仅缩短了结算环节,还规避了汇率风险。

  数据统计,2005年中老双边贸易额仅为1.3亿美元,到2010年中老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中老贸易发展速度居中国与东盟10国贸易之首。截至2010年末,中方在老挝投资项目达到397个,协议金额27.1亿美元,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国。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不断升温,双方在农业、农机、建材、电站建设等领域广泛投资合作。

  “中国要向上,人民币要向南。”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表示,实行中老本币跨境结算,势必将推进云南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进程,为扩大中老贸易、加深合作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有更多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加入,将目前单银行体系发展成多银行市场,实现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尼泊尔等国货币现汇交易,届时昆明成为区域性外汇交易中心、金融的“桥头堡”将指日可待。

  据富滇银行行长卢云介绍,富滇银行自2008年开始先后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在腾冲、瑞丽、河口设立分支机构,为云南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提供金融结算和融资支持。2010年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在老挝万象成立老挝代表处,致力于跨境金融合作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下一步,富滇银行将推出泰铢兑人民币挂牌交易业务。

  今年5月6日,国务院批准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支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加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的支付清算机制,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支持;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

  新闻链接

  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包括老挝基普现汇卖出价、老挝基普现汇买入价和交易基准价。老挝基普现汇卖出价是指银行将老挝基普现汇卖给客户的价格;老挝基普现汇买入价是指客户将老挝基普现汇卖给客户的价格。6月9日公布的现汇卖出价为0.0810,现汇买入价0.0803,交易基准价0.0808(单位:100基普/人民币)。

  作者:段晓瑞 姜政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网 作者:段晓瑞 姜政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