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提速明显

时间: 2011-06-09 10:57:35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37,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发展及结算范围的扩大,企业间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也将增多,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及银行及监管方也呈现新的研究课题。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37,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这使得用美元结算的出口企业更加“头痛”利润又被汇率“吞噬”了一部分。在这种形势下,为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二次汇兑成本,相信在国际贸易中采取人民币结算将成为越来越多出口企业的愿望。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项目早于2009年8月正式推出。近两年来,在央行、商业银行和企业等市场的大力推动下,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工行深圳市分行:

  人民币升值使出口企业人民币结算意愿更强

  自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工行创下多项市场第一。2010年末,工行作为唯一获奖单位荣膺中华工商时报等四单位联合组织评选的“中国最佳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银行”和“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客户满意首选品牌”两个奖项。

  跨境结算经过2年的试点,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了人民币结算的益处,企业从以前观望、咨询了解逐步向主动了解、办理的形势发展,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口企业人民币结算意愿更强。工行深圳分行自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以来,积极支持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在企业便利化、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工行深圳分行2011年前4个月跨境结算办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15%,业务快速发展。

  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人民币“走出去”,并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领域话语权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是总行高度重视的业务,更是中央银行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业务。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符合工行的客户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战略,更有利于保障国家的利益,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具有深远意义。

  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发展及结算范围的扩大,企业间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也将增多,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及银行及监管方也呈现新的研究课题。银行肩负政策宣传、引导责任,同时要了解客户结算需求,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企业也要加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资本项下运用的研究,加强与境外对手的议价能力,为其出口项下人民币结算提供可能,同时随着业务多元发展,也需央行进一步拓宽境外人民币来源渠道、进一步为银企结算提供政策指导,不断促进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长远发展。

  交行深圳市分行: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前景广阔

  交通银行作为深圳市首批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办理银行,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该行已成功办理了进口、出口不同结算方向;汇款、托收、信用证等不同结算品种;贸易、非贸易、资本等不同交易背景;清算行、代理行等不同清算渠道下的多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结算业务,稳定了一批结算企业,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2009年末,交行成功办理了深圳市首笔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2010年,该行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项下各类业务,并通过有针对性的客户营销,拓宽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客户范围,全年业务发生额达85亿元人民币,排在深圳市第四位。今年以来,交行继续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实现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项目以及同业清算等多品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全面发展。

  汇率波动是促使企业考虑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原因之一。由于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注意到跨境结算时使用人民币,可以节省币种转换的成本,规避币种转换时所必须面临的汇率风险,便于企业核算成本和收入,编制更加准确的经营预算,有利于企业制定更加合理的价格政策,增强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因此,该项业务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通过前期业务的开展,央行、商行和企业等市场各方均积累了一定的业务经验,在具有共同目标的前提下,相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将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希望央行始终向市场提供清晰透明的监管环境,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提供灵活多样的结算产品,企业主体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大力开展人民币的跨境结算。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

  银行需研发更多针对性产品

  自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项目正式推出以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推动之下,强化风险防控和管理,业务上一直处于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在深圳区域中小股份制银行中保持着领先的地位。随着业务开展的逐渐深化及政府机构、银行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企业对该项业务的认同感在不断提升,对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意愿在逐步增强。

  对于以往企业对外贸易主要采用美元或第三方货币结算、实际营业收入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的方式,人民币结算使境内企业获得了一种汇率稳定的货币渠道,使得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多了一份清算的便利,也有利于明晰企业的营运成果。随着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推动力度的加强,我国金融机构与香港及其他东南亚金融机构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这些都是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动力,也正基于此,该行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数据来看,深圳区域的进口金额远远大于出口金额,与深圳区域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形态有极大的差异,这主要是由于贸易中买方地位相对强势,而境外企业获得人民币的渠道十分有限的原因造成的。

  因此,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各方从长远着眼。首先,政府层面应逐步推进人民币成为可自由流通货币,推动与我国贸易往来较密切区域的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其次,银行也需要研发更多针对境外人民币的增值、保值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扩大市场规模;第三,企业应该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提高在商务谈判中的议价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黄凤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