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完善出口信保 全国工商联为企业出海"撑腰"

时间: 2011-05-31 14:04: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出口信用保险,这是个普通人陌生、对众多外贸企业却非常重要的险种。2010年7月,在上海,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同时推出了中小企业集约投保平台,大幅度降低企业投保门槛和保险费率,简化流程。

  出口信用保险,这是个普通人陌生、对众多外贸企业却非常重要的险种。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外买家信用状况迅速恶化,买家破产,拖欠、拒收拒付,国家信用风险集中出现,这就需要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保驾护航。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外贸企业认识到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价值并积极投保,这当中,离不开全国工商联,包括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大力推动。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凸显

  对于尹明善来说,出口信用保险并不陌生。“由于力帆集团有相当大的市场在国外,国外买家的偿付能力下降,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信用风险增大,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这个后盾,我们就没有勇气去开辟新的市场。后来我在出访时有机会接触到中国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的相关高层人士,他们向我介绍了这个险种,令我茅塞顿开。”尹明善说。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力帆集团便已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业务量投了出口信用保险,此后更是增加到百分之六七十的业务量,几乎涵盖了除现金等外所有的业务范围。

  尹明善举例说,比如伊朗进口商对我们说,他们的市场没怎么减少,消费者仍然需要中国产品,今年可以向我们订8000套轿车散件(5000多万美元)。但是他们差钱,因为他们的银行不能贷款支持他们。他们要求开12个月远期信用证(当然会付给我们资金利息)。因为12个月周转期他们就能够把贷款进口的货卖成钱来付我们了。可是,不论是对力帆,还是对中国所有的出口企业来说,都没有可以发放12个月信贷的实力。中国的银行对这种远期信用证原则上不押汇,只有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保的那一部分才可押汇。即出口信用保险保了,银行就可以押汇,我们就可接单,这种业务就做成了。

  可想而知,这样的保险业务,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对出口企业是多么大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