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再平:外汇储备已超临界值

时间: 2011-05-31 15:47:57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记者 要雪梅】 “外汇储备肯定不是无限度的越多越好,也不是无限度的多多益善。”5月30日,在腾讯20人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当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临界值。

  【《财经网》记者 要雪梅】 “外汇储备肯定不是无限度的越多越好,也不是无限度的多多益善。”5月30日,在腾讯20人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当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临界值。

  杨再平说,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临界值。从我国外汇储备看,持有外汇储备有机会成本,这个机会成本到一定的临界值就会大于其收益,或者说不合算。而且,持有外汇储备一定有风险,这个风险达到一定的临界值后,可能就会急剧地增加。

  外管局也曾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然而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关口。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坦言:“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一国外汇储备有一个基本的衡量标准,如相当于三个月的进口额,相当于百分之百的短期外债,相当于20%的M2。杨再平认为,我国当前的外汇储备大大超过这三个衡量指标,“2010年末的数字,我们的外汇储备相当于我们24个月的进口,相当于短期外债的500%,相当于我们M2的26%。”

  对此,他针对优化外汇储备存量配置提出建议,包括:平衡配置美元和非美元资产,增加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储备的额度,鼓励居民和企业利用外汇对外投资,将外汇储备转化为购买石油、矿产等战略性资源,扩大股权基金投资。

  从现实来看,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财经网》记者,还存在着对于外汇储备的对冲性不足,“我们依然用行政的手段管理外汇,缺少市场的手段应用。”

  目前,出于安全性考虑,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在接受《财经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目前对于他国国债、债券类的投资占80%以上。虽然如此,一些市场化的投资手段也在逐渐实施,而更多的应用市场手段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要雪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