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要闻 >> 列表

抢跑资本新规:三大行拟发债融资超千亿

时间: 2011-06-14 17:49: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13日,建设银行公布了发行800亿不少于5年期人民币次级债的计划。6月7日,农行发行了次级债券500亿元;5月17日,中行发行了不超过320亿人民币固息次级债。“经过2010年数千亿元股权再融资过后,银行的核心资本已相对比较充足,因此今年用大规模的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调整资本结构。

  6月13日,建设银行公布了发行800亿不少于5年期人民币次级债的计划。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称,800亿规模次级债的融资规模,将提升建行资本充足率1.12%,达到13.70%。

  6月7日,农行发行了次级债券500亿元;5月17日,中行发行了不超过320亿人民币固息次级债。至此,三大行共发行1620亿人民币次级债。另有媒体报道,工行也计划发行250亿人民币次级债,四大行的次级债发行额度可能逼近2000亿。

  截至一季度末,中行核心资本9.96%,农行为9.61%,工行为9.66%,建行为10.33%。即便按照正在修订中《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要求,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的要求为9.5%,包括一级资本要求6%+系统重要银行附加1%+超额资本比例2.5%。四大行也符合核心资本的要求。

  “经过2010年数千亿元股权再融资过后,银行的核心资本已相对比较充足,因此今年用大规模的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调整资本结构。”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

  一位城商行资金部人士认为,股权融资对市场影响较大,次级债主要针对保险这样的机构,对市场不会太大影响,这也是今年来银行选择次级债的原因。

  不过,受核心资本所限,银行通过次级债再融资空间已经不大。此前,建行已发行次级债券800亿元,加上这次发行的800个亿,总计余额1600亿元,占核心资本比例达21.7%,接近25%的监管上限,短期内再发行次级债的空间已经不大。

  相比去年,今年次级债的利率显著上升,银行成本因此增加。今年5月份中行320亿、6月7日农行500亿15年期次级债发行利率上升至5.3%。申银万国预计,建行此次发行的800亿人民币次级债券的资金成本预计达到5.5%或略高的水平。

  该报告分析,整体资金面偏紧的环境下,银行次级债发行成本将大幅提高。一方面,2009年7月1日次级债新老划断政策之后,保险公司是次级债的主要投资主体,而今年保险销售增速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今年整体资金面偏紧,此次发行规模又高达800 亿元,发行成本可能进一步上升。

  上述城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对加息的预期也将在次级债的收益率上得到反映。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11日预测,6月CPI可能达到6%的高点。李迅雷等几位经济学家则预测6月份央行会加息一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