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构建区域金融中心 推进贸易投资“大融通”

时间: 2011-06-06 02:41:27 来源: 云南卫视  网友评论 0
  • 昆明要真正发挥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富滇银行建议,还要完善4个服务功能,即完善区域性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汇价定价服务、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服务、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拆借服务。胡教授分析说,云南可依托于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支持云南企业发行针对周边国家人民币持有者的人民币债券。
  云南“桥头堡”

  加快建设桥头堡系列报道之五

  构建区域金融中心 推进贸易投资“大融通”

  构建区域金融中心推进贸易投资“大融通” 未来猜想:境内外实力雄厚银行、金融证券机构齐聚昆明;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自由便捷

  国外嘉宾参加昆明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刘普礼 摄

  【核心提要】

  大力提升金融业的支撑服务能力。支持把昆明建成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加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的支付清算机制,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支持。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

  【解读】

  昆明谋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去年7月,云南金融史上两大盛事同时启动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昆明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云南省提出,当前我省正推进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这是在金融方面支持云南对外开放建设的重大决策,为云南推进桥头堡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4月29日,昆明建设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中国·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正式开始启动建设,目前已有31家金融机构有意向入驻。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的建设,标志着昆明市金融发展史上迎来新的里程碑,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

  昆明市政府已出台了《关于促进昆明金融产业聚集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入驻园区的金融机构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和优越的发展环境,将把园区建设成为昆明金融发展的核心区与经济发展的“动力区”。

  【现状】

  前4月结算量接近去年3倍

  随着政府层面、银行层面等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不断推动,我省企业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也已从最初的观望态度,发展到现阶段的积极采用、主动实施。尤其是对于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的减少汇兑损失、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方便快捷的结算速度等好处,滇企普遍持欢迎态度。

  作为省内国际化程度最高,国际结算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介绍,自去年7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来,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得到大力推动。仅2011年1~4月,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就约24亿元,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

  该行分析,和去年下半年相比,省内跨境人民币结算呈现出新特点。首先是结算量较去年明显增大,今年1~4月,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是2010年的近3倍。

  其次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品种不断丰富、地域不断扩大。从中行1~4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构成情况来看,跨境人民币结算已从云南省传统的边贸人民币结算扩大到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项下结算、资本项目结算等多个领域。

  云南“桥头堡”

  企业声音

  140多城商行率先“走出去” 富滇银行积极增进国际化程度

  “从长期看,随着富滇银行国际化程度的增大和自身实力增强,未来将把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金融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作为重要目标,我行将以分支行经营模式在这些国家设立机构,使富滇银行成为在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有影响力的跨国银行。”作为在全国140多家城商行率先走出国门,在老挝设立代表处而受外界密切关注的富滇银行,在云南建设桥头堡的背景下,也正在精心布局其国际化发展。

  按照富滇银行规划纲要,富滇银行将以云南及周边区域内中心城市为重点,放眼全国,辐射东南亚、南亚,最终实现“走出去”的发展愿景。

  “走出去”的第一步为何选择在老挝,富滇银行经过调研判断,目前老挝金融业`的发展模式和状态使富滇银行有在当地获得大量客户的可能,因此,富滇银行选择首先在老挝设立代表处。

  针对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新需求,中行云南省分行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国际业务网络及产品优势,为云南省企业“走出去” 开创了一条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据介绍,中行推出了包括贸易融资、内保外贷、出口买方信贷、海外并购贷款、财务顾问、海外现金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产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强后盾。

  昆明要真正发挥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富滇银行建议,还要完善4个服务功能,即完善区域性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汇价定价服务、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服务、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拆借服务。

  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云南将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区优势,在区域范围内创造人民币“走出去”的条件,就是要完善区域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在这一区域的流动,提供高效、安全、便利的清算平台。

  云南“桥头堡”

  高端访谈

  人物:昆明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财经大学胡列曲教授云南金融生态环境居西部地区前列

  “云南有较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桥头堡建设是云南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企业和个人也可以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昆明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财经大学教授胡列曲对“十二五”期间云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景十分乐观。

  金融生态环境有优势

  胡列曲分析说,影响云南发展有两大因素,一是人才,二是资金,资金不足的原因是金融服务业发展滞后。因此,要构建金融意义上的桥头堡,要在昆明建立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有利于弥补资金不足的缺陷,发挥区域优势,扩大资源配置的半径,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他还引入了“金融生态环境”的概念来说明云南金融业发展的优势。他说,云南的金融生态环境排在西部地区前列。金融生态环境一般是指金融业生存的环境,主要包括地方经济运行的质量、政府效能、金融发展水平、金融信用的基础设施等。从这几方面看,昆明建立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是有优势的,前景十分良好。

  谋求跨境人民币结算领跑者

  胡列曲教授认为,为积极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云南可依托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走向人民币跨境资金融通、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金融产品创新,以及人民币对外信贷、人民币金融市场建设,最后发展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试点。

  人民币国际化应遵循渐进性和实验性的策略,云南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实验区。因此,云南要当好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的领跑者。

  胡教授分析说,云南可依托于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支持云南企业发行针对周边国家人民币持有者的人民币债券。

  他建议,我省要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金融招商工作,吸引境内外知名的、实力雄厚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及其后援服务机构集聚,昆明还应积极搭建区域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可以考虑将昆明建成“泛亚金融合作论坛”的永久会址。

  各方反应

  云南“桥头堡”

  ●专家

  胡列曲教授

  金融中心的核心,是金融机构的集聚与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将使企业和百姓获得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例如,在去年云南干旱后才发现农业保险不完善,如果有完善的农业保险农民就可得到补偿,从而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就投融资来说,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得到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投资选择。

  ●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将昆明打造成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不仅是昆明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具体实现方式和充分利用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带来的机遇选择,也是贯彻落实我省桥头堡对外开放战略的关键步骤。

  富滇银行

  云南桥头堡的实施,需要坚持三个“走出去”:企业“走出去”,需要积极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资源;政府“走出去”,需要与周边国家建立良好的政府间氛围,为企业“走出去”营造宽松的国际合作环境,搭建稳定的国际合作平台;金融“走出去”,需要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整体的金融支持,为地区的金融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