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万家

时间: 2011-06-02 14:36:20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综合报道】根据中国央行6月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这使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期限较长,5年期以上的贷款比重超过50%,报告表明,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供给主力。

  【《财经》综合报道】根据中国央行6月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同时,平台贷款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不超过30%。

  这是目前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介绍的最新、最详细、最完善的官法说法。

  据上海证券报测算,根据报告中提到的“平台贷款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不超过30%。”按照2010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7.92万亿元来算,截至2010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到14.376万亿元。

  央行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正有序推进。2010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持续高增态势有所缓解。与上年末相比,2010年年末多个省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速回落明显,由50%以上降至20%以下。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依靠财政性资金偿债的公益性项目融资平台公司得到重点清理规范,贷款平稳收缩。

  央行的专项调查发现,当前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以抵、质押方式为主,采取信用方式发放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重庆市60%平台贷款的贷款方式为抵、质押担保,其中,土地使用权抵押的贷款占比超过20%。

  报告还显示,约五成以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投向公路与市政基础设施。这使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期限较长,5年期以上的贷款比重超过50%,

  报告表明,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供给主力。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有多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监管当局准备清理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及国家发改委计划在6月至9月间开始清理债务。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央政府于2008年末出台了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大量贷款流向全国各地的地方融资平台。有业内人士估计,2010年底中国地方以及中央所有债务总额,大致在15万亿人民币左右,这包括地方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中国政府总债务占比2010年GDP大约4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