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国际板渐行渐近 谁能拔得银行类头筹

时间: 2011-06-07 18:12:2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5月下旬,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汇丰银行希望可以成为国际板第一家进入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张伟恩称,目前东亚银行已经着手上市准备,希望尽快登陆中国国际板。

  ■本报记者 曹蓓

  1 汇丰银行 瞄准第一单 听“发令”随时“起跑”

  作为高调争抢国际板第一单的汇丰银行,多位高层的表态似乎对于成为首家登陆国际板银行的目标胜券在握。

  5月下旬,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汇丰银行希望可以成为国际板第一家进入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

  早在2009年,就有汇丰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已经敲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其A股上市提供服务。汇丰集团行政总裁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纪勤近日也特别强调,汇丰希望在A股市场国际板上市,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目前,汇丰银行仍静待关于国际板政策法规的出台,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汇丰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的数量将是相当可观的,据悉,汇丰初步确定的融资规模相当于50亿美元左右。

  “汇丰一直与银监会和证监会保持紧密联系,一旦监管层放行,汇丰一个星期内就能提交IPO申请书”,纪勤曾多次表示。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也表示,国际板何时推出要看监管部门的决定,不过一推出汇丰银行即会提出申请。由此可见其争当首个登陆国际板的企业决心。

  汇丰目前分别在伦敦、香港、纽约、巴黎及百慕大等证券交易所上市,现拥有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8500多家分支机构,是国际上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2010年年报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香港汇丰银行全年纯利升27%,达575.97亿港元;税前利润较2009年增加超过一倍至190亿美元;每股盈利上升115%至0.73美元,2009年每股盈利为0.34美元。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3月29日成立并于2007年4月2日正式开业,总行设于上海,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银行。截至2010年12月底,汇丰中国共有106个网点,其中包括23间分行和83间支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2,056.2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了人民币435.7亿元,增幅为26.9%;净利润由2009年的人民币7.2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人民币9.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1%。

  汇丰银行跟中国有很大的渊源。改革开放后,内地首度提出可以设外资银行,汇丰拔得头筹;此后的2001年,汇丰入股第一家城市银行——上海银行;2002年,汇丰入股平安保险;2004年,汇丰注意到内地改善大型国有银行的政策意向,率先入股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且汇丰与交通银行的合作迄今,是公认与大陆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此外,借中国建立农村金融体系的政策东风,汇丰也快速地铺开在农村的据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