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垂涎国际板投行业务 外资行加紧联姻内资券商

时间: 2011-06-07 18:10: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有分析认为,亦如创业板开闸,国际板落地后,券商投行业务也将迎来一轮行业洗牌。上述合资投行董事长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国内券商来说,除IPO之外,债券市场、二级市场业务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垂涎国际板投行业务 外资行加紧联姻内资券商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国际板推出预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为布局中国业务争取全牌照?亦或三者皆有。无论如何,国际大型银行正加紧与内地券商的联姻。

  6月2日,花旗银行与东方证券就在中国共同成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去年几乎同时获批的三家合资券商近期也已经或将要挂牌。自成立合资券商开闸后,今年迎来了一个合资券商集中成立的高峰。

  合资券商风起

  自1995年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成立中金公司,掀开中国合资券商序幕之后,此后的16年间,先后诞生过十余家合资券商。 

  以中国加入WTO为界限,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等作为合资券商的第一批代表,诞生于中国加入WTO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从目前情况来看,中金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完全由中方高管操控,外方股东则为财务投资,不涉足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实际上已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合资券商。

  根据中国加入WTO后证券行业对WTO的承诺,加入后三年内,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合资券商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交易,以及发起设立基金。在中国加入WTO后,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财富里昂、海际大和、瑞信方正等合资券商相继成立。之后,在中国大型国企全球IPO中,瑞银、高盛高华等实力较强的合资投行分得一杯羹,当然也有落寞者如海际大和,因为中外股东分歧冲突而折戟。

  去年年末,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三家合资券商相继获批,是自合资券商成立开闸以来,证监会发放合资券商批文最多的一个年份,合资券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目前,华英证券已于5月30日抢先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两家合资券商也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预计将于6月挂牌。这意味着,今年将有3家合资券商挂牌成立,创下同年挂牌最多的记录,而与此同时,这个市场仍不断有“新人”进入。

  6月2日,花旗银行与东方证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据悉,该合资证券公司的名称将定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与先前合资投行模式相同,合资投行成立后,东方证券将不再从事投行业务,原东方证券投行部将在新公司成立后整体平移到新的合资投行中。根据现行规定,东方证券和花旗集团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7%和33%的股份。花旗银行表示,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国内市场开展投资银行相关业务,包括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和并购咨询服务。在此之前,中信证券曾于去年底宣布,将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的东方汇理银行组建合资控股公司。

  抢夺国际板

  “国际板是一个趋势,从合资投行的角度来说,首先是拥有先进的国际操作经验,另外还有海外的顾客资源等优势,这是一些本土券商无法比拟的。”一家曾参与过多家大型国企全球IPO的合资券商董事长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透露,该券商很早就已经在和海外的潜在客户进行接触,很多客户表示感兴趣,一旦国际板开闸,相关业务可以迅速跟进。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看好RBS在国际板业务上为华英证券做出的贡献,苏格兰皇家银行最近在香港成立新的投行团队,将以IB(介绍经纪人)的角色为华英证券介绍有意向到国际板融资的欧洲跨国公司,目前名单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

  统计显示,在去年IPO的349家企业中,创业板上市家数达到110家,中小板发行数量达到200家。在大项目日益趋少的背景下,创业板的开闸使得去年券商投行收入座次排名迎来大洗牌。中信、中金虽然目前投行收入仍居前列,但主要依靠大项目吸金,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则依靠中小项目异军突起,而合资投行纷纷“落败”,几乎与这场创业板盛宴擦肩而过。

  有分析认为,亦如创业板开闸,国际板落地后,券商投行业务也将迎来一轮行业洗牌。

  根据海通证券相关研报,国际板的发行对承销商在项目拓展、资本实力、国际化经验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高盛高华、中金公司等合资券商外,本土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等极少数公司兼具了大项目承销优势以及较为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同时,该市场的高度垄断性以及发行工作难度的明显提升,国际板的承销费率将明显高于A股同类项目。

  统计显示,2010年349家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筹资总额达4783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融资市场之一。尽管如此,直接融资规模仍不足以改变券商投行业务的格局。虽然在去年一级市场火爆的行情下多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投行业务在券商营业收入占比平均水平为10%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

  横向比较来看,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财务报告,去年106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1.02亿元,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272.32亿元。而根据《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2010年仅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投资银行收入合计达到了433.07亿元,其中排名前两位的工行和建行的投资银行收入合计达到294.12亿元,超过106家券商投行收入总和。

  上述合资投行董事长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国内券商来说,除IPO之外,债券市场、二级市场业务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债券市场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更需要专业化的服务,而国际投行在这个领域的经验非常丰富。这个领域也是合资券商通过依托外方股东实力,可以集中发力的领域之一。”他表示。

  牌照布局

  如果成立合资券商获批,则意味着花旗在中国市场中多了一块牌照。目前,不论是做零售银行(如花旗)还是盈利周期较短的批发银行(如摩根大通),国际大型银行大多已获得国内法人银行牌照,而证券牌照则顺理成章成为下一个争取目标。

  “事实上,即便没有国际板推出的预期,国际大型银行也会积极寻求设立合资投行,只是在国际板的预期下,这个速度明显在加快。”一位外资银行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而从上述已经成功联姻的外资银行来看,实际上也早在多年前便开始寻找合作对象。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是吸引国际大型银行的根本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汇丰、恒生的高层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对国内券商业务一直有兴趣,正在寻找合适的伙伴进行评估和合作。

  目前在国内,仅有瑞银等极少数外资银行获得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全牌照。

  某外资银行高层近期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将争取今年拿到法人银行牌照,而在此之前,该行已经通过与内地券商合资的方式拿到A股承销业务牌照。

  “全牌照优势体现在投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联动。我们会定期举行内部会议,就同一个客户,几个业务板块如何同时服务协调进行讨论。例如,目前我们财富管理部门的客户,他的公司有上市的计划,那么财富管理部门在获得这个信息后会推荐客户到投行部。同样,我们做的IPO客户,公司上市后募集到大量资金,这时我们的财富管理部又可以及时跟进”他表示。

  “国内目前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但这并不影响银行在现有法律规定下,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上述银行高层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婷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