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空间

时间: 2011-06-06 02:22:0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中铁(60139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该公司有望成为国内第四家发行私募债券的企业。尚福林日前在第十三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要着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

  日前,中国中铁(60139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该公司有望成为国内第四家发行私募债券的企业。此外,柳钢股份(601003)20亿元公司债6月1日起开始发行。而湖北武汉2011年第一期3.8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将于6月8日发行。

  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但债券型基金产品凭借其良好的投资收益,又重新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之内。在近期的基金销售市场上,债券型基金成为绝对的发行主力,富国天盈分级债券基金创下三天首募80亿元的盛况。种种迹象表明,在股市不景气的状况下,债券不仅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也深受投资者的热捧。更重要的是,债券市场发展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出要扩大直接融资。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证监会八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1陆家嘴(600663)论坛上也强调了银行要更加注重把握直接融资市场大发展中的战略机遇。同样在这个论坛特别举办的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分论坛上,与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我国债券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直接融资规模更有望大发展。

  尚福林日前在第十三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要着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证监会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制度的推动下,公司债数量发行规模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债的发行总规模为511.5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13家上市公司共计发行了443.5亿元公司债,已近去年全年的近90%。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后证监会将多管齐下,进一步研究、完善公司债券的相关制度、创新品种,不断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资源统筹和协调发展。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企业债也开始缩短审核周期、创新债券形式上有所突破,业内预计今年企业债的发行量也将较去年大幅增加。

  而央行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做好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市场发展,稳步扩大发行规模的基础上,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在去年推出超短期融资券后,5月3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不仅填补了我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市场的空白,也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包括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发行规模达7274.6亿元,新进推出的私募债券注册额度250亿元,已经发行130亿元。

  实际上,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验看,直接融资比重均大于间接融资,债券市场规模也都大于股票市场。在我国,这两者则一直是失衡的,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仅略高于10%,直接融资市场中,长期以来融资结构也一直呈现“一股独大”局面。好在这种局面正在得到不断改善。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的渠道正在逐步拓宽。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很大的关系。

  众所周知,今年的宏观环境异常复杂,尤其是通胀压力巨大。为此,央行通过上调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来调控流动性的同时抑制通胀,同时加强社会融资总量控制,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央行已经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中小型银行则达到17.5%的历史高位,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不断趋紧,并且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控也愈发严格。在此大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与信贷额度都呈下降趋势,在贷款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压缩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额度,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当前显得愈发突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企业的资金境况则基本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专家表示,控制流动性不光是堵截资金,更重要的是合理疏导,通过金融工具的引导,改善企业的资金来源结构。因此,在银行信贷资源一定的条件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等为大型优质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银行信贷资金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制度安排。

  从资金供给方来看,债券发行量的大幅增加和品种的日益丰富使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银行将信贷额度以外的可用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而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在股市波动的情况下大幅增加债券资产配置,在提高收益率的同时也分散了风险。不少个人投资者和私募类基金也开始涉足高收益的公司债券。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结构已经开始优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化直接融资渠道的不断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各方主体均在积极加大创新力度,如旨在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信用增进服务,使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用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成为可能。而非公开定向发行市场的建立,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是一个重大利好。发行人可自主灵活地根据自身融资需求,就资金用途、期限、担保、评级等要素与定向投资者协商确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更为重要的是,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一般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可以有效节约融资利息成本,为中小企业获得发展资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愈来愈多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将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如果大企业能够向市场去筹措资金,银行就可以腾出有限的信贷规模给中小企业,如果能够创造更多机会使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融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