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十项优惠政策激励银行支持小企业

时间: 2011-06-05 22:36:2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让银行手中的“蛋糕”分切困难重重。在银行贷款额度从紧的同时,中小企业融资也面临着现实的困境。在部分民间资本活跃的地区,近期也出现了一些银行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现“以价补量”的现象。据记者了解,近日,银监会已经向各银行发布了一份《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包括多条激励政策。执行之后,将有可能缓解这一现状,提高商业银行在宏观调控时期,给小企业放贷的积极性。

  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让银行手中的“蛋糕”分切困难重重。在银行贷款额度从紧的同时,中小企业融资也面临着现实的困境。在部分民间资本活跃的地区,近期也出现了一些银行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现“以价补量”的现象。据记者了解,近日,银监会已经向各银行发布了一份《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包括多条激励政策。执行之后,将有可能缓解这一现状,提高商业银行在宏观调控时期,给小企业放贷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在该《通知》中,银监会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出台十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贷款类型划分、存贷比考核、不良率等各项考核指标,并与银行准入政策直接挂钩。据熟悉银行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有关人士称,与目前银行执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相比,新政策具有很多新的突破,体现了银监会差异化监管的思路,更容易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破一:准入政策设立“绿色通道”

  据记者了解,这十项措施中,对商业银行极具吸引力的是准入政策的“绿色通道”。在年初银监会的工作会上,对小企业金融服务,主席刘明康提出了力争2011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年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的年度目标。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银监会推出了十项措施中,提出了对小企业贷款连续两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即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且风险管控审慎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网点的准入政策。该人士分析,准入政策的绿色通道,对于商业银行积极性的提高,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更具有现实性。因为,2011年以来,监管层收紧城商行跨区经营,各地银监局已暂停审批城商行跨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并就新设机构制定新的准入门槛、重定监管评级。

  但据记者了解,银监会的此项措施,旨在推动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此次所开辟的“绿色通道”,也是鼓励商业银行向下、延伸,向县域、向乡镇、向社区延伸。譬如《通知》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此外,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