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

时间: 2011-06-06 00:56:50 来源: 青岛日报  网友评论 0
  • 青岛董家口港区——这个将自己定位于国家枢纽港、国家原材料交易中心及价格形成中心、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储运及集散中心的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乘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东风,正进入一个加速建设与开发的新时期。董家口港区积极探索绿色港口建设模式,始终把“环保优先”作为港区开发建设的第一要务,实现港区及其腹地的整体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青岛董家口港区——这个将自己定位于国家枢纽港、国家原材料交易中心及价格形成中心、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储运及集散中心的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乘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东风,正进入一个加速建设与开发的新时期。

  “董家口速度”提前实现开港

  董家口港区地处青岛市海岸线最南端,常年不冻不淤,是天然的深水良港,且经济腹地辽阔。2009年5月31日,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在两年的时间里,董家口港区的建设高歌猛进,日新月异。

  目前,海域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东、西防波堤建设正快速推进,西防波堤施工引堤提前贯通,西防波堤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超大型泊位配套工程进港航道正式启动。据港区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防波堤的建设是港区总体建设的关键点,可以大大减少波浪等对港区的影响,改善船舶泊稳条件,显著提高港内船舶作业天数,对港区总体发展和拟建码头工程、陆域形成以及疏浚工程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港区20平方公里先期启动区内共计45个码头的早日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陆域建设同样突飞猛进,港区内中心路已建成通车,西通道疏港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疏港铁路工程获得铁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水、电、通讯、雷达导航等配套规划已完成,临时供电工程投入使用。口岸开放各项工作陆续启动,查验单位办公用房也已建成。

  截至2010年底,港区内两个码头泊位实现试运营,原定3-5年的开港运营目标提前实现, “董家口速度”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最快纪录。港区已由全面开发建设期进入开发与运营并举的新阶段。

  “地主港”模式形成资本、资源聚集优势

  在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提升以青岛为中心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地位。由此,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城市必将成为青岛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

  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认为,青岛港口百年发展依托的胶州湾已面临过度开发造成的环境制约和空间拓展难题,而新开发的董家口港区将突破中国传统港口模式,通过全方位发展港口综合物流、金融、商贸、信息等现代服务功能,打造大宗物资交易中心,实现传统装卸港向现代物流交易港的转变,在全国港口“转方式、调结构”中率先破题。

  正是基于定位的不同,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模式也完全不同于传统港口。在总结国内外港口运作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了世界最前沿港口所推行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了开发建设初期各项难题,实现了快速反应,使港区重大基础设施半年内全面启动。

  而借鉴世界先进港口经验形成的“地主港”发展模式,则为港口带来了巨大的资本、资源聚集优势。“地主港”建港模式,是指政府委托特许经营机构代表国家拥有港区及后方一定范围的土地、岸线及基础设施的产权,对该范围内的土地、岸线、航道等进行统一开发,并以租赁方式把港口码头租给国内外港口经营企业或船公司经营,实行产权和经营权分离。 “地主港”模式融汇了政府管理和公司制管理两种开发模式的优势,在资本市场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吸引了国内外有实力投资机构的目光,从根本上解决了建设资金的问题,保障了董家口港区建设的速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晓寒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