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牵头打造亚洲债券结算平台

时间: 2011-06-07 10:44:55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为了改善目前亚洲地区债券交易市场相对落后的状况,香港金管局联手亚洲区内数家中央银行及交收债券的中央结算系统(CSD),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推出亚洲债券结算交收的试行平台。

  香港试图率先破局。

  为了改善目前亚洲地区债券交易市场相对落后的状况,香港金管局联手亚洲区内数家中央银行及交收债券的中央结算系统(CSD),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推出亚洲债券结算交收的试行平台。除香港金

  管局外,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欧洲清算(Euroclear)将成为试行平台的首批加入者。

  金管局金融基建部助理总裁李建英指出,利用共同平台处理亚洲债券结算交收,不但可以降低跨境债券交易的结算交收成本,也将便利海外投资者进入亚洲本地债券市场,以及让亚洲投资者进入海外债券市场。

  “我们对试行平台的预计投入仅为200万港元。”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该平台将集中利用香港现有的系统和资源,并利用欧洲清算的债券资料库,因此所需经济投入不大。而共同平台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使债券交易市场抵押品的使用更加宽松,拆借当地资产除了使用当地发行的债券,也可使用其他地区发行的债券作抵押。

  化零为整

  亚洲债券交易市场一直是亚洲金融体系中的一块短板,主要因为亚洲各国的债券市场过于分散,缺乏有效率的跨境市场活动、跨境资产服务和统一的市场惯例,因此导致跨境债券交易成本高昂。

  数据显示,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债券市场规模一般达到当地GDP的150%以上,而香港政府统计处的资料表明,2009年香港债券市场规模为2.42万亿港元,约占香港2009年1.63万亿港元GDP的148%。而亚洲其他地区的债券市场则更不发达,债券市场规模仅占当地GDP的50%左右。

  “过去亚欧之间的债券交易量比较大,反而亚洲地区内的债券跨境交易量较小。”余伟文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洲债券交易市场发展相对欧美地区一直不太理想。”

  李建英指出,目前亚洲债券交易市场发展的落后,限制了公司机构的融资渠道,而融资渠道的单一性会进一步降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一旦出现危机,公司可选的融资渠道有限,生存能力自然下降。

  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亚洲就积极发展各国的债券市场,不过在债券结算方面则各自为政,没有共同的结算交收平台,成本昂贵,效率也不高。

  近年来香港金管局牵头与亚洲区数间中央银行成员,包括马来西亚央行、欧洲清算等共组专责小组,并请印尼央行和泰国央行以观察员身份加入,借鉴欧洲地区的经验,研究如何改善亚洲区的债券结算交收安排。

  事实上,此前新加坡曾提议成立类似欧洲清算的亚洲清算(Asian Clear)系统,不过亚洲清算要求各国跨境债券交易和资产托管集中到地区统一的系统,因而在一些国家遇到阻力。而此次香港提出的共同平台则保留了个别债券系统的独立性和托管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一信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