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首发出口风险信息

时间: 2011-06-06 02:53:39 来源: 杭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前四个月杭州遇贸易摩擦特点  数字:杭州市共遭遇贸易摩擦案件12起,同比增长75%;涉案金额为8500万美元,同比增长85%;涉案企业达225家,同比增长81%;

  杭州近期贸易摩擦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

  为帮助外贸出口企业进一步了解全球最新风险信息,把握风险热点与动态,进而防范贸易风险,杭州市首期出口风险信息发布会近日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市外经贸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共同举办。

  发布会分析了当前国外发起的“两反两保”等贸易救济调查情况,以及今年1-4月的全球重点风险信息。2011年1-4月,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全市报损案件145起,涉及金额近240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78%和77.61%,增幅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行业报损占比最高的是机电,其次是纺织、化工、农产品等行业。

  前四个月杭州遇贸易摩擦特点

  数字:杭州市共遭遇贸易摩擦案件12起,同比增长75%;涉案金额为8500万美元,同比增长85%;涉案企业达225家,同比增长81%;

  源头:涉案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等;

  产品:搪瓷厨具、对接焊缝管件、钢轮毂、曲别针、橡胶防老剂、不锈钢烹饪器皿、镀锌板、柠檬酸、丝绸和绸缎、服装和面料、眼镜和单相交流发电机等。

  贸易保护挥向高新产品

  市外经贸局分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已连续16年成为国际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目标国,是国际贸易保护的重灾区。

  从前4个月的情况来看,当前杭州遭受的境外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数量仍维持高位,涉案金额大幅增长。而且,随着国际贸易摩擦向高新技术领域扩展,杭州市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近两年,国际上对电子通信、数据卡等高新技术产品发起的调查,对杭州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远远超过了往年的传统产业。

  报损数据突破历史峰值

  一系列因素使得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后继乏力,增长缓慢,“双反”调查日益增多。据出口风险信息发布会透露,今年1-4月,全国报损数据突破了历史峰值,是去年同期的4倍。其中由于政局动荡引发的风险占到了绝大部分,这一现象值得引起我市出口企业高度关注。

  信保专家还特别针对日本的未来风险隐患,结合行业、买家等典型案例做了分析。突发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泄漏事故,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日本超过本国GDP200%的国债总额或将引发“日债危机”,导致日本企业活力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日元汇率大幅跳水等多种不利于出口的情况出现。

  本次风险信息发布会受到了杭州各区130多家外贸企业的欢迎。“这样的出口风险发布,对我们公司的风险防控有很好的警示作用。”杭州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

  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将进一步加强风险预警工作平台建设。截至2010年底,杭州市共建有8个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5个市级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涉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桐庐等地的纺织、羽绒、化纤、电缆、制笔、太阳能、农产品、箱包、生物医药、节能灯具和机电产品等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