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间: 2011-06-06 03:04:5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是否打下一个稳固的经营发展基础,而稳固经营基础的夯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程度,换句话说,就是能否坚持“阳光经营”。在当前我国保险业处于全面转型的重要时期,坚持阳光经营知易行难,需要整个行业携起手来为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如何推动保险业可持续发展?”,对于这样一个涉及领域广、探讨课题多的大命题,保险理论工作者和保险企业家们都有不少真知灼见,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是仔细梳理中外优秀企业的发展脉络则不难发现,它们无不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式的家庭手工作坊起家逐步发展为公众公司甚至是跨国企业集团的历程。

  于保险企业而言,尽管难免要经历这样或者那样的曲折与反复,但总的趋势也同样不可逆转——只有保持公开、透明、规范的阳光经营行为,才能够发展壮大、不断获得成功,从而实现“基业长青”。

  坚持阳光经营

  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自八十年代初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以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是八十年代初期的全面复业,第二次是九十年代初的市场多元化改革取向的确立,第三次是新世纪初的全面对外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次变革在给保险业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推动保险业迅猛飞跃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内在规律,即“每次变革都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开放的过程”。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自我封闭,甚至欺瞒掩盖、弄虚作假,可能会获得一时之快,但当时代发展的潮流冲破那个“潘多拉”魔盒时,这个企业必将走向没落,最终被社会所抛弃,这样的事例可以说比比皆是、举不胜举。所以,公开、透明、规范,既是每家企业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保险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大地保险作为新兴主体,创立八年来,亲身感受到了阳光经营的重要性,尝到了阳光经营带来的“甜头”。应该说,大地公司的发展,也是由内部自我公开逐步走向对外公开的。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内审制度,聘请专业机构对分支机构从筹建到经营的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力求做到内部公开和透明;2004年,公司建立了“双重处罚”制度,凡受到外部监管机关处罚的,公司内部将追加处罚,不护短,目的就是让大家增强自我规范的意识;2005年,公司开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就建立了全国客户服务中心,实行理赔管理和客户服务接报案、查勘调度、理赔定损、客户咨询投诉和回访的全国集中,力求服务的规范、统一和透明,着力解决行业内长期存在的服务和理赔中弄虚作假的“顽疾”;2006年开发了赔案网上查询系统,将公司内部理赔过程公开化,接受社会公众和广大客户的监督;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向监管部门、客户、新闻媒体上门听意见等制度,借助社会和公众力量自揭“家丑”。

  正因为我们在经营活动中坚持了公开、透明和规范的价值导向,公司的发展比较健康,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经营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即便是2008年因资金运用出现巨额亏损导致偿付能力不足,受到了保监会五省市“停单”严厉处罚,遭受行业内前所未有打击的情况下,也没有“一蹶不振”。经过短短一年左右时间的调整就较快地恢复过来,并迅速跟上了行业发展步伐。2009年实现保费收入102.5亿元,业务保持了正增长,实现利润5.33亿元,综合赔付率同比下6.9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2010年再上新台阶,全年保费收入138.5亿元,承保利润2.7亿元。正是由于公司开业以来就坚持由内而外的“阳光经营”行为,才使得公司从最为艰难的困境中都能“挺”过来,并取得较好的业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