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窗口即将再次开启

时间: 2011-06-06 01:47:57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8.32点,较上日微跌0.02%。投资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长期看将获得三部分的收益,即“一年期存款利息+略高于存贷差的收益+市场错配造成的风险折价”。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8.32点,较上日微跌0.02%。多数券种涨跌轻微,市场交投依然不大。

  近期国债指数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区域波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6%,换算成年收益率不到4%,仅略高于目前债券的平均收益率。由于上证国债指数中已经包含了利息成分,这个数据显示国债指数上涨主要是靠利息的积累。

  从具体品种看,今年上涨的券种主要是去年跌幅较大的长期券,普遍有1%-2%的涨幅,算上利息收益约3%-4%。通常来说,加息周期对债券不利,尤其是长期债券,但蹊跷的是偏偏长债表现好于中短期债,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这与今年发行了大量的债券型基金,债市资金供给充裕有关。

  由于通胀持续走高,存款利率跑不赢CPI,造成部分储蓄资金分流,除了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外,债券型基金也受到投资者青睐,因为储户普遍对收益要求不高,又害怕股市风险。基金公司也投其所好,大量推出相应的产品,募集资金后又积极配置收益率较高的长期债券,以博弈央行能够有效控制通胀,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转为正常化,而加息也不会持续。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4月CPI较3月略有下降,但尚难轻言CPI出现拐点。目前能源价格短期仍在高位运行,食品价格继续攀升,依然对CPI有较大压力,因此下周披露的5月CPI很可能再次走高。CPI真正要出现拐点要到下半年,此前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未来仍会交错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预计下周数据披露前后央行加息窗口即将再次打开。

  目前交易所国债市场收益率与存款利率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并无优势,存续期在2-3年的品种收益率略低于3%;存续期5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约3.5%;存续期在10年以上的品种收益率也普遍不到4%。从历史数据看,债券市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意味着债券价格未来难有太大上涨空间,投资者仅能获得与收益率接近的利息回报。相对来说企业债的收益率略高一些,存续期在4-5年的部分品种税后收益率高于5%,投资价值稍高。

  笔者近几周来多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分级基金是创新型基金的一种,2009年以后陆续推出,其特点是统一运作、分级计算和分拆交易。通常都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两个部分,高风险部位向低风险部位“融资”炒股,以自身资产作为收益支付保障,但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

  投资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长期看将获得三部分的收益,即“一年期存款利息+略高于存贷差的收益+市场错配造成的风险折价”。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的折价可能不断缩小,甚至可能出现溢价(事实上去年10月以前有些产品就是溢价的),此时很可能就是收获投资回报的良机。当然,投资者在参与分级基金前应仔细阅读相关产品的基金合同条款,了解其风险收益特征,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