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影子银行"多重脸谱

时间: 2011-06-07 12:02:17 来源: 杭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个影子了不得,年新增放贷规模逼近全国一半“疏”与“堵”的成本测算是一门学问 按照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口径显示(监测对象增加融资性中介机构),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分别为23.01%、24.14%和24.81%。

\

 

 
    这个影子了不得,年新增放贷规模逼近全国一半“疏”与“堵”的成本测算是一门学问。

  银根紧缩下,看“影子银行”的多重脸谱

  四问民间借贷阳光化的时间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影子银行新增放贷逼近全国一半。在浙江,民间借贷及地下钱庄是“影子银行”体系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民间借贷越发趋热,再次引发各方对民间借贷的关注。

  如何看待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市场?它与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关联?针对现状有哪些对策?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教授,浙江财经学院副教授丁骋骋博士做客本报《财经三人吧》演播室,为我们作了深度解读。

  名词解释

  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的概念4年前诞生于美联储年度会议,一般是指那些有着部分银行功能却不受监管或少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行为。包括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等。

  高利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对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目前,6个月以内贷款的基准利率为5.85%,6个月—1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31%。

  银根紧缩,“影子银行”就会跳到前台吗

  吧主:近日,关于“影子银行”的话题特别受到关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外融资6.33万亿元,占融资总量的44.4%。这意味着,“影子银行”去年新增放贷规模逼近全国总量的一半。请谈一下原因和背景?

  姚铮:“影子银行”,通俗地讲,是银行以外可以提供信贷等融资功能的机构。与银行相比,这些机构更为隐蔽。比如,银信合作理财、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等等。由于处于灰色地带或监管的盲区,当问题暴露时,后果可能会特别严重。因此,“影子银行”被认为存在一定的隐患。

  丁骋骋: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21%,创下85年来的历史新高。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信贷规模受控,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融资已经比较困难。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影子银行”融资。

  民间借贷是“影子银行”的载体吗

  吧主:在浙江,民间借贷及地下钱庄是“影子银行”体系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目前,省内民间借贷及地下钱庄的现状如何?

  姚铮:在浙江,民间借贷一直比较普遍,而温、台等地尤为盛行。这其中,一部分是亲戚、朋友间的借贷。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这些公司一般还有大企业支持,可借助大企业间接向银行借钱,向客户放贷。还有一些投资公司,则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具体的商业项目,把“分红”作为利率。

  丁骋骋:据了解,如果仅是提供担保,担保公司一般会收取(银行利息以外)贷款额的3%作为费用。除了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典当公司也在放款,还有不少人直接以个人名义放款。往往越是“银根收紧”的时候,民间资本越活跃,民间借贷的规模也更大,利率更高。比如现在,民间借贷年利率可以达到20%—30%。主要的资金流向,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投资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恩挚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