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装卸工”变为“服务商”

时间: 2011-06-06 02:06:3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上海港每月航线数量已达到1425条,每天装卸的集装箱量超过9万标箱。如果说“一门式”便利通关是依靠硬件设施的有力配备,那么该局推出的“无纸化”放行则依赖于软件设施的及时到位。

从“装卸工”变为“服务商”

  目前,上海港每月航线数量已达到1425条,每天装卸的集装箱量超过9万标箱。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40万箱,同比增长12%,全年更有望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大关,继去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后,继续领跑世界各大航运中心。为更好地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检验检疫局强化机制创新,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创新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促进上海港——

  2011年第一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40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2%。据悉,目前上海港每月航线数量已达到1425条,每天装卸的集装箱量超过9万标箱,均达到历史高峰,全年更有望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大关,继去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后,继续领跑世界各大航运中心。与此同时,转型发展的步伐也未停止,上海港正从“装卸工”变为“服务商”,从数量上的第一大港迈向质量上的第一强港。为更好地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检验检疫局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创新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促进上海港转型发展。

  “一门式”通关“无纸化”放行

  为实现从“装卸工”到“服务商”的转变,上海提出打造“一门式”口岸综合服务中心,上海检验检疫局则适时推出“一门式”便利化服务。目前,在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到报检、审单、签证、放行等“一门式”便利化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办妥所有报检通关手续,这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目前,外高桥保税区的相关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如果说“一门式”便利通关是依靠硬件设施的有力配备,那么该局推出的“无纸化”放行则依赖于软件设施的及时到位。

  如今,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报检员前往上海检验检疫部门报检时,不必像其他公司的报检员那样,拿着厚厚一摞报检单,因为该公司是上海检验检疫局出口“无纸化”电子申报创新模式的试点企业,该局对其出口的产品先予以电子通关放行,后补纸质报检单,报检资料由企业自行保管的“无纸化”电子申报监管模式,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这不仅大大提高了我们产品的通关速度,而且还减少了报检人员来回奔波,为我们降低了人力、交通等方面的运行成本。”

  该局注重提升业务信息化水平,全力支持上海航运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随着“检验检疫全申报及物流监控”在空运及海运业务的深入应用,目前上海地区所有空运监管仓库已全部凭检验检疫电子放行指令办理提货放行手续,浦东新区涉及空运入境货物的业务均已实现“无纸化”放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