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可选集合票据

时间: 2011-05-24 12:48:1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统一信用增进,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可享有与大型企业债券同等水平的发行利率。●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40%;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单支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融资难”,是近年来让中小企业、政府、金融机构都备感纠结的一大难题。为更好地给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在政府的推动下,多个创新型产品相继面市,给“资金饥渴”的企业带来更多选择。其中,发行成本较低、审批便捷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规模百亿所谓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指2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2009年11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出台《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业务指引》,明确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的产品框架、注册发行、发行规模上限、募集资金用途、偿债安排和信用增进、信用评级、投资者保护机制、信息披露、承销、后续管理、流通转让等业务规则,成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品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之后,国内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品在市场上迅猛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后续等待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已超过100只,预计今年发行规模将超百亿元。

  多重优势与银行贷款、集合企业债券相比,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存在多重优势。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允许多个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打包发行,对发行企业要求较宽泛,上市和未上市企业、国有、民营、合资、台资等各类型企业均可参与。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人数量、募集资金规模、担保和信用增进方式,可根据需要灵活掌握。在发行过程中,不断涌现各种金融创新模式。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募集资金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补充营运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优化资金结构等。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采取注册发行方式,相对债券发行,不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等环节。

  ●通过统一信用增进,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可享有与大型企业债券同等水平的发行利率。

  期限宜短对企业来说,要想成功利用中小企业票据融资,需满足多个条件:●公司成立时间在三年以上。●有连续三年的审计报告或愿意一次性进行三年的财务审计。

  ●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在BB+以上,且符合国家当前产业政策(一般要求净资产5000万元以上,资产负债率70%以下,经营性现金流量持续上升)。

  ●有风险保障措施,偿还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能充分保证债券的本息偿付。

  ●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40%;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单支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一般中小企业的集合票据发行期为1-3年,这要由发行人根据自身需要和发行时市场状况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不过专家建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期限不能过长,否则发行成本可能过高。

  对企业来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既可以固定利率发行,也可以浮动利率发行。一般说,发行期限不超过1年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为了确保发行成功,主承销商普遍采用余额包销方式承销,事实上也是为企业设立了“双重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茜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