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中小企业集合融资新模式

时间: 2011-05-24 12:01:1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集合类融资产品作为一种创新性产品,对历来埋首于间接融资市场的商业银行来说,挑战远大于机遇,加上融资企业规模小、数量众多,对商业银行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当前各方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集合类直接融资产品无疑是一条富有新意和挑战的选择。

  集合类融资产品作为一种创新性产品,对历来埋首于间接融资市场的商业银行来说,挑战远大于机遇,加上融资企业规模小、数量众多,对商业银行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成长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巨大困难,然而,这一难题正在因中小企业集合融资的成功探索而逐渐改观。商业银行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日前,《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正式出台,并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提出,上海市将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在创新传统信贷业务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中小企业融资的关键点——如何实现中小企业个体的信用增级和如何依托直接融资市场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空间,利用自身丰富的金融资源,突破中小企业间接融资这一单一融资渠道,汇聚中小企业集体合力,以集合为切入点,以直接融资为目标,为中小企业搭建起与资本、货币市场互通的桥梁,帮助其成功进入直接融资市场,进一步拓展了融资的渠道和空间。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浦发银行已建立了涵盖集合票据、集合信托、集合债等一系列集合产品的比较完整的中小企业集合融资产品体系,为中小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佳融资方式创造了条件。以集合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是一项创新性非常强的业务,其中集合债是企业债的一种,具有“统一组织、统一担保、统一发行、分别负债”的特征。集合信托计划的实质是信托贷款,通过政府、银行、风险资金、社会资金、资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担保公司联手发行信托产品,相比集合债具有信托公司、创投公司、担保公司、商业银行四方合作实施“风险分摊”的业务特征,集合理财产品则是以集合信托计划为基础资产的理财产品,实质是将募集资金投资于中小企业信托贷款本息,这是预期收益相对稳定、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2011年2月,浦发银行牵头承销的上海首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上海浦东新区2011年度第一期“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该集合票据发行金额7亿元,发行期限3年,年利率为5.99%,通过上海市再担保公司的担保、上海张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反担保以及浦发银行设置的完善偿债保障机制,使得债项信用级别达到AA级。该集合票据为上海市首单以高科技为题材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由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管委会出任项目组织协调人,优选10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联合发行人,由浦发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与簿记管理人。集合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企业营运资金、置换高成本贷款,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多项突破:首先,该产品是国内第一单发行企业达到10家的集合票据。根据集合票据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集合票据是指2家(含)以上、10家(含)以下企业打包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本次张江集合票据共由10家企业联合发行,是国内第一单达到发行企业数上限的集合票据,覆盖面广,受惠企业多,并且有效为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第二,该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位列上海市第一。张江集合票据的注册金额达到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位,同时也是上海市迄今注册规模最大的一单集合票据。第三,该集合票据是上海市第一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高科技企业是上海市,尤其是浦东张江园区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张江集合票据是上海市第一单,也是张江园区管委会首次尝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债券直接融资渠道的创新举措。同时,集合票据这一独特的融资方式,实现了中小企业融资由贷款向债券、由上海市向全国、由单一个体向集合捆绑、由资产抵押向信用增进的突破,在融资规模、期限、成本和激励等方面有别于传统银行信贷,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具有深远的意义。

  集合类融资产品作为一种创新性产品,对历来埋首于间接融资市场的商业银行来说,挑战远大于机遇,加上融资企业规模小、数量众多,对商业银行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这一创新产品也为参与各方带来了诸多收益。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是通过在资本市场融资,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二是解决了单一企业因规模较小而不能独立发行企业债券或信托计划的矛盾;三是可以大大简化直接融资产品报批、审查和发行手续,提高发行效率,降低发行费用;四是有利于提升单一企业发行的信用等级。对于政府而言,积极实践了当地区域多样化的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创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为中小企业搭建了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和风险投资组合的“三驾马车并举”的全方位融资渠道,切实缓解了当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对于参与机构而言,专业创投作为投资顾问、担保公司进行担保,采用组合策略,有效分散和降低了风险,同时也为该类机构拓展业务、提高收益,提供了业务机会。在当前各方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集合类直接融资产品无疑是一条富有新意和挑战的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