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贸易制造大国迈向金融强国

时间: 2011-05-23 13:34:24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中国从贸易大国、制造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胡怀邦认为,从2009年7月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并为人民币走出去逐步实现国际化创造了条件。

\

气势恢弘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图 CFP

  特别报道

  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

  “国际板”呼之欲出、人民币国际化正有序推进……刚刚结束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传出不少好消息。而这一切,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重大的历史机遇,对中国从贸易大国、制造大国迈向金融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板”

  呼之欲出

  “国际板”成为这次陆家嘴论坛的热门话题,在各个会场几乎都能听到这个热门话题。2011陆家嘴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透露,国际板推出的条件快要成熟了,这句话成为各媒体报道的重点。

  昨天上午,2011陆家嘴论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作开幕致辞时提到,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和保险交易市场的建设。没过多少时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主旨演讲时就进行了回应。尚主席说:“刚才我也注意到,俞书记在致辞当中讲到,要推动国际板的建设。在这儿,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

  昨天下午,在第四场全体大会“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又接过了这个话题。他说:“要尽快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板,当然现在尚福林同志说快了,因为尚福林同志我比较了解他,他是比较谨慎的人,他说快了,就真的快了。但是我们不要变成到内蒙古问路,到内蒙古大草原问路,说到哪儿了?他说快了。再问还有多少?他说快到了。再问还有多少路?他说还有300公里。”戴相龙这番话引得满堂笑声,戴相龙的确认为推出国际板很重要,他认为推出国际板“没有风险,可以批多少,在于我掌握。”

  国际板在陆家嘴论坛引起了广泛的讨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就表示,“支持、期待”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主席史美伦认为,国际板的推出不会对香港带来威胁。她分析说,国际板针对的是内地投资者,不会分流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国际板要吸引的是世界500强甚至是200强、300强之内的企业,这些企业很多已经在香港上市了。

  从论坛上各方的表态来看,国际板的推出的确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尽管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表示“快要成熟”并不意味快要推出,国际板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是,我们相信国际板推出已经不会很久了。王建军还表示,国际板推出前会对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希望国际板能够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之所以说国际板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很重要,是因为国际板推出意味着进一步的开放。纵观全球各个金融中心的证券市场,都是对全球开放的,世界各地的股票都可以挂牌上市,纽约、伦敦、香港都是如此。一旦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跨出重要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石晓成表示,国际板规则的制定将参照国际上通行的一些做法,就是说,我们推出的国际板是真正和国际接轨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