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前景令人鼓舞

时间: 2011-05-30 09:58: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调查也表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广仍然面临海外贸易方没有人民币支付、或缺乏人民币结算的相关支持和信息来源等问题。在地域上,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受访企业显得比其他城市的企业更有意愿。汇丰中国的调查还显示,内地与香港间的人民币结算需求最旺。

\

汇丰预计到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一半以上将以人民币结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自去年扩大试点以来,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9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这一业务前景“令人鼓舞”,尚未开展人民币结算的受访企业中近八成(78%)表达了未来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

  不过调查也表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广仍然面临海外贸易方没有人民币支付、或缺乏人民币结算的相关支持和信息来源等问题。尽管人民币在境内外的接受度正逐步提高,但全球综合来看,其使用比例相比美元和欧元仍较小。

  为帮助市场参与各方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及挑战所在,以进一步共同推动这一业务,汇丰中国在内地18个城市针对汇丰的工商企业客户进行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调查。汇丰表示,这是目前内地市场上首个同类调查。

  调查表明,关于未来会否使用人民币结算,尚未开展这一业务的受访企业中45%明确表示会使用,33%的企业表示视银行的价格或服务决定,表示不考虑的仅为22%。

  在地域上,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的受访企业显得比其他城市的企业更有意愿。目前尚未开展、但未来一年内计划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在这四大城市中的比例达29%,高于其他城市的15%。

  对于尚未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目前还未开展这一业务的原因,调查显示,海外贸易方获得人民币的能力、支付人民币的意愿,以及获取与人民币结算相关的当地政策和服务支持,是制约这些企业采用人民币的主要因素。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总经理何舜华表示,这些问题是人民币结算在全球推广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它们的解决也不会一蹴而就。相信随着海外市场人民币使用和投资管道的不断拓宽,境外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逐步上升,这将推动人民币在海外的积累,而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支持也会随之加强。汇丰预计,到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一半以上将以人民币结算,达2万亿美元。

  汇丰中国的调查还显示,内地与香港间的人民币结算需求最旺。调查访问了各受访企业的主要贸易往来区域,结果显示,已开展人民币结算的受访企业中,三分之二(66%)的主要贸易伙伴位于香港。

  不过与此同时,内地企业与亚太和欧美等地的贸易往来也产生了相当比例的人民币结算需求,分别有40%的受访企业表示海外贸易伙伴为亚太地区(除香港以外),31%表示主要与欧美企业进行贸易往来。

  调查还表明,汇率波动是促使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动力。调查显示,在已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受访企业中,有近一半(49%)的企业表示主要目的是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另有44%则是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地域方面,以上两大原因在内地四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企业中认可度尤其高,分别达57%和49%,而在其他内地城市分别为39%和38%。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访问了近1300家企业,涵盖所有18个汇丰设有分行、并且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城市,包括成都、重庆、武汉、大连、东莞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