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时间: 2011-05-30 09:48: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美国同中国谈判更具有策略性,也更务实,毕竟公开并强势地叫板中国,并没什么好处。”  一位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美国同中国谈判更具有策略性,也更务实,毕竟公开并强势地叫板中国,并没什么好处。

  现在,美国同中国谈判更具有策略性,也更务实,毕竟公开并强势地叫板中国,并没什么好处。”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未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不过,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放松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强硬态度。而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或仍将延续。

  中国为非“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指出,中国从去年6月开始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过去近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从去年6月中国开始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直至今年4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按名义汇率计算,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大约为6%。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由于中国的通胀率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要更大,年升值幅度约为9%。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照人民币近一来的升值速度,美国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依据不充分。特别是,在中国第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下,美国更没有理由指责人民币被低估而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国第一季度出现了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近6年来首次。

  “而更重要的是,美国认识到中国不会在汇率方面屈从美国,一旦其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很可能将引发中美之间全面的贸易战,最终结果只有两败俱伤。”奚君羊进而指出,“美国对中美经贸关系的重点也已有所转变,开始着力于解决贸易具体层面的问题,希望中国更多地从美国增加进口。”

  一位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美国同中国谈判更具有策略性,也更务实,毕竟公开并强势地叫板中国,并没什么好处。”不过,东京三菱UFJ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则称,美国回避汇率操纵国的话题,是因为在今年晚些时候,20国集团将就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展开会谈。在国际论坛上讨论这一事情,要比美国闷头妄下结论好得多。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

  事实上,这份姗姗来迟的报告并未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根据报告表述:人民币依然“持续被低估”,升值力度还远远不足。报告还强调,“这将是财政部的高优先级任务,通过G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双边讨论渠道继续鼓励走向更大汇率灵活性的政策。”美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出席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也表示,人民币应当更快且更大幅度地自由浮动。

  上述经济学家认为:“上周美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均疲弱不堪,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堪忧,压力之下,美国政府很可能加大施压力度。”

  奚君羊也认为,“为了平衡国内的利益集团,美国政府不会过于淡化汇率话题。可以预见,美国在各种公开场合仍会对人民币提出升值要求,甚至不排除再出现强硬态度。”

  除了来自美国的压力,奚君羊认为,中国自身高企的通胀也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压力。“如果要稳定汇率,那么中国就要接受更高的通胀。而当前政府在"抗通胀"和"稳汇率"两头间,更倾向制通胀。”因此奚君羊认为,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此外,“中国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离岸市场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动作,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上述经济学家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