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欧日“三大货币”各自面临困境

时间: 2011-05-23 15:01: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国际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剧,你方唱罢我登场,交错纷呈。自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日本就采取低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同时也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但是经济一直增长乏力。

  最近国际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剧,你方唱罢我登场,交错纷呈。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经济陷入困境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美元、欧元和日元先后出现大幅度波动,以至于中国央行行长最近表示,国际主要货币间的汇率在自由浮动的情况下近几年来都有较大波动,中国对这种波动已比较习惯了。

  目前,美欧日仍然没有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三大主要国际货币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异常波动可能更加频繁。笔者认为导致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仍然存在,后危机时代美欧日经济基本面的不稳定性往往相互交织,世界各国的汇率都会发生很大的波动。

  美国宽松政策退出难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国就采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包括布什总统时期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救市计划,奥巴马的两次经济刺激计划,并不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阻止经济下滑。巨大的财政刺激计划,增加了美国的财政赤字,债务水平和财政负担明显上升。

  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的不断上升,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恢复缓慢和美元走势的担心。2011年4月18日,标普公司宣布,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意味着将来标普可能调降美国的主权评级,美国债务的风险在上升。

  不仅如此,美国还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扩张货币拯救和刺激经济。美国先后采取了两次量化宽松政策,第一次购买债券总量达到1.75万亿美元,包括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第二次购买国债6000亿美元。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结合,意味着财政赤字货币化开始,通过增加货币发行来刺激经济。对于美国开动印钞机,市场普遍预期美元会进一步贬值。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美联储仍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目前美国国债已经接近规模上限,如果不采取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和政府开支,美国的债务水平还将上升,否则政府可能会再次面临关门的风险。缓解债务压力是美国的头等大事,在失业率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任何的紧缩政策可能都难以实施。

  尽管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对提高债务上限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论,但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美国极有可能会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长盖特纳都先后指出若不能够提高债务上限,将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问题的严重性美国政府的议员应该是清楚的,提高债务上限的紧迫性最终将会压过一切的争吵和非议,2008年美国的救市计划和今年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都是在最后紧急关头获得通过。

  而且为了配合政府发债,甚至不排除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从凯恩斯的宏观经济学理论来看,这是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搭配,可以防止由于政府发行债券导致利率上升而对私人投资和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对经济刺激的效果最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前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