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解读外贸B2C

时间: 2011-05-30 15:28:18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在输出中国制造的沼泽中,海外建仓是个破局之道。一个直观的比照:美国买家网上订购iPhone 4G屏幕贴膜,美国当地发货隔日到,9.95美元;中国本土发货2-15天到,3.39美元,免运费。在其背后,为广大eBay中国卖家以及独立跨国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海外仓储和全程物流跟踪的,正是出口易。

  在输出中国制造的沼泽中,海外建仓是个破局之道。出口易正试图将外贸B2C企业做“轻”。

  【《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 吴琼)内贸B2C本土建仓的“圈地”正酣,外贸B2C则极尽低调之能事。抛开仿牌的“灰色地带”不谈,单就将“中国制造”卖出了白菜价,也着实没有可高调的理由。

  一个直观的比照:美国买家网上订购iPhone 4G屏幕贴膜,美国当地发货隔日到,9.95美元;中国本土发货2-15天到,3.39美元,免运费。以价格差博弈买家对物流速度的敏感度,即便走量再多,也并非一桩漂亮的生意。

  海外建仓,看似是个破局之道—在买家下订单之前,货已经运抵他的家门口备着了。3年前,一家名为“出口易”的外贸B2C企业独辟蹊径地转型第三方仓储,将自己位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四个国家的仓库开放给国内B2C卖家,反馈在交易平台上,则显示“本地发货”—本地优先,是搜索排序的一大游戏规则。一经下单,隔日到不是问题。仅以出口英国为例,来自eBay独立评估数据(2009.11-2010.01),三个月内,这部分中国制造的平均售价由30.8美元提升至92.1美元,整体销售额则提高了292%。

  外贸B2C卖家的神经依旧敏感,零库存成本与发货速度是个永恒的悖论,尤其是小卖家,在国内大都没有库存,接到订单时才去原厂调货,或者加班赶制,相应的代价便是少则半月、多则数月的物流等待期,其间丢包、掉包频现。

  出口易的角色,类似于一个端到端的全程物流整合者。在配送模式上,效仿亚马逊的外包,将拼箱、装柜、报关委托给货代公司,国际物流委托给海运、空运,国外“最后一公里”的上门服务委托给UPS、DHL等等;自建海外仓储,协助卖家预先调节库存,并提供配送过程中的实时跟踪反馈,在卖家的库存成本和买家体验之间取得了一个平衡。

  显然,供应链这档子事儿,若交给外贸B2C卖家们独立完成,实乃其资金链上不能承受之重。类似于亚马逊自建仓储物流的大手笔,并非尽企业皆宜。出口易正试图将外贸B2C企业做“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吴琼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