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进大通关建设 迈向低碳化运行

时间: 2011-05-30 14:59:0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能否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优质便捷的检验检疫通关服务,是检验检疫机构效能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以“检验检疫工作低碳运行,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积极推进“无纸化报检”的报检模式。省域直通放行是提高通关速度的有效途径,更是检验检疫通关模式的重大改革。

  □许全华 王文捷

  能否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优质便捷的检验检疫通关服务,是检验检疫机构效能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湖州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在报检、检验检疫和签证放行三大环节的模式创新,着力建立“优质、高效、和谐、畅通”的大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实现便捷服务,为辖区货物的快进快出提供有力保障。

  以“科学派单、有效监管和签证提速”为目标,积极探索“集中审单,统一派单,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近年来,湖州辖区检验检疫业务量爆炸式增长,工作量大、点多、面广与人力资源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已严重制约事业的发展,成为制约便捷通关服务的瓶颈之一。为此,湖州检验检疫局因势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成为国家质检总局“集中审单管理系统”唯一的分支局试点单位。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该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和探索,逐步解决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的运行大大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和签证工作效率,在构建“集中审单、一站式服务、检验检疫业务公开”一体化新型工作模式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审单放行环节为例,一般的中小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和业务量的原因没有安装“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大量的报检核放批工作集中在审单中心。在模式改革之前,检验检疫证稿必须进行人工拟制,这就明显拖累了通关服务的速度。而在“集中审单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后,非电子监管企业的报检核放批全部由计算机自动拟制证稿,审单中心窗口的工作量减少近一半,工作效率提高一倍,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办理报检、签证的时间。对比系统上线前后6个月的数据可知,人工拟制证稿核放批百分率由37.7%下降到15.86%,有效地减轻了施检部门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省了宝贵的出货时间。同时,比较系统启动前后5个月的数据分析,抽检率环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而抽检批次不合格率环比提高了0.85个百分点,把关成效明显。

  另外,由于报检企业根据电子申报的回执提示,在第一时间明确了是否需要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大大提高了依法行政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而对于无须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企业只需直接到检务大厅通过“一站式服务”完成签证放行即可,极大地简化了核放批的检验检疫流程和手续。

  以“检验检疫工作低碳运行,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积极推进“无纸化报检”的报检模式。无纸化报检是检验检疫部门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检企间传递报检资料电子化的报检模式。在确保报检资料质量、企业诚信管理的基础上,报检时无须提交书面的报检资料,节约了大量纸张,也节省了检验检疫部门保管检务档案的空间。据统计,目前,湖州检验检疫局已有60多家企业享受了此项优惠措施,自行保管率达到了25%以上。以每份报检资料随附单据5张计算,无纸化报检推广后,每年可减少约10万张纸的消耗。同时,无纸化报检企业的“电子转单短信”服务,不仅提高了放行效率,也节约企业报检员来回奔波的时间和成本,以平均每批20元报检成本估算,一年可为企业节省报检成本达52万元。“无纸化报检”深受企业的欢迎,企业纷纷主动上门咨询,为此,该局今年计划结合“集中审单”和“电子监管”两大系统,大面积推广“无纸化”报检,让更多的产品质量稳定且诚信的企业享受这一模式。

  以“提高通关效率,推动大通关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行省域直通放行制度。省域直通放行标志着浙江省内“两关两检”把浙江省域视为同一个口岸,将现行的“产地检验、口岸查验”、海关凭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通关单放行模式,转变为“产地检验、直通放行”、海关凭产地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通关单放行模式。省域出口商品直通放行工作,解决了省域内出口法检货物两次报检问题,使货物减少了通关时间,企业节约了通关成本。经测算,实行省域直通放行新机制后,每一批出口法检货物一般可以减少两天的通关时间。此外,还能节省口岸吊箱、仓储等费用,一个集装箱大约可以节约500元人民币。新机制为湖州局辖区出口企业节省一大笔通关费用。

  省域直通放行是提高通关速度的有效途径,更是检验检疫通关模式的重大改革。开始企业对这项新生事物都抱着观望态度,为让企业用好这一制度,各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企业进行宣传,组织企业进行相互交流。另外,为了解决纸质通关单传递的时间问题,特别针对“无纸化”报检企业,推出了“通关速递”业务。至今,湖州局的省域直通放行使用率已上升到了30%左右。《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单位:湖州检验检疫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