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服装行业:企业融资难不倒英雄汉

时间: 2011-05-20 16:20:17 来源: 慧聪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尽管银行的门槛不断筑高,然而民间融资的大门却敞开着,除了日渐兴盛的小额贷款公司,一些租赁类的大型融资机构,甚至包括风险投资公司伸出的橄榄枝,使得资金问题在纺织服装行业并不是很“要命”。
  2011年,尽管银行的门槛不断筑高,然而民间融资的大门却敞开着,除了日渐兴盛的小额贷款公司,一些租赁类的大型融资机构,甚至包括风险投资公司伸出的橄榄枝,使得资金问题在纺织服装行业并不是很“要命”。和电力、劳动力、原料、订单等相比,融资的紧迫性显而易见要弱得多。

  小额贷款解决大问题

  在瞬息万变的当下,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前几年到纺织服装会议上积极推广业务的商业银行,如今已变了嘴脸。笔者致电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时获悉,纺织服装企业的贷款是被区别对待的,“汇押及不动产要求要多一些”。目前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纺织服装行业的贷款不是很多,虽然知道纺织服装企业有一定的融资需求,但银行并不考虑扩大这方面的业务。在银行不断调高姿态的同时,民间的小额贷款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业务却如火如荼地发展着,让众多企业不为钱的事儿发愁。

  意料之中,青岛即发集团是不缺钱的,非但如此,他们还发起成立了一个小额贷款公司,自己当起了债权人,为当地的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资金援助。“利率和银行差不多,但比银行要灵活些,手续也没有那么繁杂。”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梁孝鹏说。除了即发集团外,当地还有11家企业参与其中,每个企业根据注册资本的多少按比例注入资金。该公司隶属于山东金融办公室,既有国有股份参股,也有地方企业入股,但主要由即发派人员来打理。梁孝鹏介绍说,该小额贷款公司于2009年2月成立,当时在山东是第二家,在青岛是第一家。才过去短短两年,单是青岛就冒出几十家此类小额贷款公司,即发所在的即墨市就有两家。即便如此,即发发起的这个小额贷款公司仍感到贷款业务较多,资金不够用。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小额贷款公司也成为即发的赢利点之一。

  除了即发这样的龙头企业外,不少地方协会及专业市场也积极与金融部门合作,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业务。这在广东、浙江已较为普遍,广东的一些专业市场将此作为提高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广州中大九州轻纺城 (600790 ,,,)与民生银行 (600016 ,,,)、南海世贸纺织城与南海城市信用社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南海世贸纺织城经理赵润莱介绍说,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南海城市信用社授信给世贸纺织城3亿元贷款额度。对贷款企业,银行派员参与审核,世贸纺织城提供担保。至今已有40多家商户申请贷款,已经办理成功8起,贷款金额50万元~200万元不等。赵润莱进一步表示,假如贷款企业无法偿还到期贷款,世贸纺织城将承担全部责任。因此,只要世贸纺织城同意放贷,在授信额度内,银行一般都会办理。鉴于风险较大,世贸纺织城计划担保执行额度约3000万元左右。无独有偶,这几年浙江诸暨大唐袜业也与民生银行合作,为协会旗下100多家袜企提供小微贷款,担保额度是300万元~600万元。

  在纺织服装产业率先发展起来的地区,融资的经验相对丰富,手段也比较灵活,而中西部地区近年来由于承接产业转移,纺织服装产业的地位日益提升,政府出台的资金政策更加给力,湖南就是一例。日前正式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纺织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及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对行业瓶颈技术、关键技术,由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及省科技专项经费给予积极支持。要改善对纺织产业的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加大对纺织重点项目和购棉资金的金融支持。湖南省内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纺织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各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要积极为中小纺织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这对湖南省纺织服装行业不啻于一个福音。

  融资机构投资偏好转向

  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很多人对纺织行业的看法,包括一些投资机构。

  远东宏信旗下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融资租赁服务商,在医疗、印刷、航运、建设、工业装备、教育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优势,5年前他们将目光投向了纺织行业。远东国际租赁业务发展部、纺织业务部总监张叶说:“在进入纺织行业前,公司进行了充分的考察、认证,金融危机中纺织企业的表现给了我们信心,在危机的冲击下,诸多纺织企业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据介绍,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对客户的贷款用途有严格要求,通常用于采购新设备才能获得放行。尽管比银行的利息略高一点,但张叶认为其优势也相当明显:放款时间可达3年,远长于银行的1年时限;贷款额度上,根据客户实力,几亿元至十几亿元不等。

  虽然考察的时间较长,但远东国际租赁真正确定开展纺织业务是去年年初,如今1年过去了,业务量翻了一番。张叶感觉到,现在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不断收紧,纺织企业融资的迫切程度也在提升,因此今年的业务量有所提高。目前,远东国际租赁在纺织领域的客户主要来自棉纺和织造,同时对化纤行业保持了浓厚的兴趣。“现在我们贷款额最大的一笔业务是贷了1个亿,大多数企业贷几千万元,未来也不排除有2亿元的业务。”张叶说的这2亿元主要就是针对化纤企业。化纤企业资本雄厚,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多,是他们寄予厚望的主要原因,而且该行业这两年发展比较迅速,企业纷纷招兵买马扩大规模。针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张叶介绍说,要细分市场,放开尺度。“我们计划5年内要实现对纺织行业的投入达到80亿元~100亿元,这个比重是较大的,我们目前对印刷行业的投入是60亿元。”张叶说。他对这个规划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任何企业都会缺钱,纺织也不例外,因为投入和回报之间会有一个时间差。”此外,远东国际租赁对麦肯锡公司所做的咨询也显示,远东国际租赁的评估手段是非常先进的。

  尽管张叶表示,未来贷款业务会放开尺度,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对所有的企业都阳光普照,服装企业就很不受待见。张叶毫不讳言地说:“服装两头都在外,属于这个产业的主要是人员加工环节,人工成本所占比例大,而对设备的需求少,是轻资产型的行业,所以我们暂时不予关注。”张叶说,2008年金融危机中不少玩具企业都倒闭了,而服装产业模式与之有些相似,因此公司对他们的放贷很谨慎。当然,对那些产业链比较完整的服装企业,如雅戈尔 (600177 ,,,)这样除了服装加工还有纺纱、印染的企业,他们还是以优质客户来对待。

  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这样以生产设备为载体的融资公司不同,金融危机之后,服装行业吸引了不少风险投资者的目光。在国家刺激内需的宏观政策背景下,纺织服装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让风投产生投资欲望不足为奇,毕竟这个行业虽不暴利,但效益增长稳定。于是,某某纺织服装企业获得风投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的报道不时出现。面对风投投来的绣球,诸多企业疑虑重重,这终归是把“双刃剑”。

  与之相似,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对“上市”也是又爱又恨。上市后的融资前景,让企业怦然心动,但透明化的经营、管理让老板们不太习惯,更重要的是,上市后他们的话语权也将遭到稀释。因此,在要不要上市上很多企业很纠结,但上市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一步优化生产、管理的终极选择,所以近些年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针织企业走上上市之路,嘉麟杰 (002486 ,,,)、互太纺织……有消息称,曼妮芬等几家汕头企业也在谋划上市。

  融资与原料炒作

  纺织服装企业的融资大多数都是用于公司的拓展,但也不排除短期炒作。去年棉花等原料的暴涨,业内人士都认为有游资的炒作因素,那么作为金融部门对此如何看待,且如何预防其中的风险?

  在采访中,这些金融机构都表示,对贷款炒作很谨慎。说起棉花,这些机构的业务员都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这让笔者略感意外。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贷款部的业务经理说,他们一直很关注棉花,现在棉价大幅下跌,他们对贷款购买棉花的业务基本关上了大门。但去年该银行对棉花融资的态度如何则不得而知。

  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明确表示,贷款用途基本上用于企业购买设备,在杜绝炒作上跟国家的态度一致。“我们专注于长期以来一直在纺织行业发展的企业,对于新进入的企业也要等他们经营两三年后才与之合作,如果要从我们这儿贷款炒作的话,可能性很小。”远东国际租赁业务发展部、纺织业务部总监张叶说。

  资金虽然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但在企业内心深处,目前最牵动他们神经的并不是这个。诸暨市经济贸易局杨云贵一再跟笔者强调,融资对于诸暨大唐袜企并不是最头疼的问题,现在最让他们焦头烂额的是电力供应不上。“大企业融资不难,中小企业这些年也有了积累,而且大唐袜业主要是外销,订单回款及时,不会出现资金断链,即便需要钱,当地袜业协会也与银行合作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杨云贵说,现在还没到电力消耗的旺季,诸暨每周就要停电两天,这不但让企业不敢接订单,怕无法按期完成,同时还造成职工回流、企业缺工,更影响产品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纺织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