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将在金融交易跨境使用

时间: 2011-05-23 11:48:06 来源: 大众网-鲁中晨报  网友评论 0
  • 观察员 都镇强 人民币将在金融交易跨境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当下的金融热点之一。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0年末,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5100亿元。
  2011陆家嘴论坛5月19日晚举行浦江夜话论坛。图为媒体记者围堵经济学家谢国忠进行采访。

  虽已远离金融危机的余震,但在通胀压力、实体经济转型的复杂背景下,中国的金融环境亦变得让人难以琢磨。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5月19日至21日,一场以“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宏观管理”为主题的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举行。

  在这场汇集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 、中国保监会掌门人及国内外诸多经济学者的论坛中,众人对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世界经济前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思辨。观察员 都镇强 人民币将在金融交易跨境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当下的金融热点之一。

  20日,在素有“金融盛会”美誉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在演讲中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首先主要是指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但“与此同时,也将小心谨慎地允许在金融交易中逐步有所运用。”“人民币跨境使用主要还是以实体经济为主,这将会给中国带来很多新的机遇。”面对台下的众多听众,周表示,人民币需要逐步、有序地走向可兑换。

  无疑,周小川的此番表态代表了监管层的谨慎态度。不过,参与陆家嘴论坛的众多金融学者与投行人士却表达了更为激进的观点。其中,胡祖六等投行人士就认为,拖延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只会使中国错失良机。

  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0年末,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5100亿元。个税改革方案未考虑地区因素

  目前,对于个税改革,社会上存在比较大的争议。由于国内地区发展差异较大,东中西部居民的诉求不尽相同。有人称之为“西部叫好、东部叫苦”,要求个税改革“不能一刀切、需有所区别”的声音很多。

  上海金融服务办副主任徐权提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一些金融业高管认为上海的个税太高了,与中国香港、新加坡比没什么优势,吸引不了人才、机构的聚集。因此,部分金融界人士希望建立差异化的个税政策。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称:“正在审议的方案中没有考虑差异化的问题,还是全国统一的起征点。”他还表示,个税改革的立足点是要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中国离国际板越来越近

  作为陆家嘴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国际板推出、股市内幕交易等资本市场话题的抛出亦引来了众人关注。

  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为东道主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一段讲话不经意间将国际板的话题引出来。他在发言中称,“上海将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为契机,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海发行人民币和股票。”

  而对于俞正声的发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稍后的演讲中,用“中国离国际板越来越近了”的话语给予了正面的答复。“推进国际板的建设,统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论证。”尚福林在演讲中表示,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内证券市场方面,尚福林表示,“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的内幕交易情况,已经成为了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

  对此,“要制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坚决依法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尚福林的表态,亦表明了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银行应改变“傍大款”模式

  中小企业信贷难的问题正日益突出。对此,在陆家嘴论坛中,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将确保中小企业获得信贷。“银行业确保在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公平竞争获取包括银行信贷在内的各种资源。”这是刘明康在论坛中谈及中小企业信贷时作出的表述。

  实际上,在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发展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加之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大型优质企业融资将与信贷资金渐行渐远。基于此,刘明康认为银行要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从“傍大款”、“垒大户”的模式中走出来。与此同时,刘明康在演讲中谈及,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