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前4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超去年全年

时间: 2011-05-20 09:03:1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昨天举行的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中,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表示,今年前4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53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达到同期贸易量的5%。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表示,虽然前4个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超去年,但仍然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在昨天举行的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中,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表示,今年前4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53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达到同期贸易量的5%。他同时认为,人民币的跨境业务和整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必须比较适应,不能太超前。

  李波表示,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为5000亿元人民币,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量比例的2%左右。今年发展速度较快,前4个月已达530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最初该项业务的试点是在广东4个城市和上海,到2010年6月扩大到20个省市,试点企业也从365家,扩大到6700多家。虽然占全国贸易量的比例还不算特别高,但整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情况发展较快。

  李波透露,今年争取把试点扩大到全国,还剩下的11个省大部分都上报了加入试点的申请,预计在未来一两个月所有未试点省区都将提出试点申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表示,虽然前4个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超去年,但仍然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在5000亿的规模中,七八成是境外贸易,而在跨境结算的出口贸易中,因为人民币用得比较少,出现了货币替代的现象。此外,由于七、八成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都要通过香港,香港就沉积了大量人民币的存款。而当地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金融产品非常匮乏,比如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中央政府支持的条件下,依然只有人民币存款不到25%的规模。这就导致了香港人民币持有收益非常低。很多香港机构甚至一些学者和政府官员都认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回流。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点。

  李波表示,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业务也不能走得太前,人民币的跨境业务要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适应,不能太超前。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国不可能现在就允许人民币在中国和其他国之间完全自由流动。

  李波认为,逐步放开现行的资本管制方向是明确的。在这个方向下,国内流动性比较多,外汇也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应该允许一部分的外汇流出去,让企业和居民能够拿这些外汇去境外去投资,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多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缜言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