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通道下投资型保险正热

时间: 2011-05-19 13:38:3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31岁的K女士,今年为自己购买了一份首年保险费高达35.7万元的分红型保险。“可以选取一些保费快速返还、养老年金逐年增加、年金保证领取的保险产品,额外的意外保障,再加上每年参与分红,可以帮助抵御通货膨胀。

  31岁的K女士,今年为自己购买了一份首年保险费高达35.7万元的分红型保险。而这份交费年期为20年的终身寿险产品,不但为K女士提供1000万元的重大疾病和身故保障,还将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为其带来相应的盈利分配。

  在加息和通胀的预期之下,中山很多投资者都在考虑如何拓宽投资渠道,具有“高额回报”的分红险、万能险等非传统保险产品近年来因此而风靡。另一方面,记者获悉,缴费灵活、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万能险正逐渐淡出市场,曾是各大保险企业主推产品的万能险在一些保险公司遭遇停售。

  “高额回报”新型保险产品受追捧

  “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为账户总资产的0%—70%,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为账户总资产的25%—95%,现金以及一年期以内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账户总资产的5%……”这份详细的资产配置表,并不是某证券公司或理财机构的投资方案,却是一家保险公司提供的一份“理财保险”产品。

  “虽然多数保险产品以保障见长,但投资领域动荡之下,分享保险公司经营成果的保险险种也开始受到市民的关注。”昨日,中山平安保险资深保险理财师周兰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产品多样化是必然趋势,“以我们公司为例,除了为投保者规划传统保险,我们还可以提供投资理财型的新型保险产品,如投连险、分红险和万能险等,集保障、投资于一体,既提供被保险人意外身故、重大疾病等保障,其保费还用于投资,获得收益”。

  基于投资客的需求和市场的发展,理财型保险产品在近几年的震荡市场中,都保持着不错的成绩。和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的传统产品有所不同,这些新型保险产品引入了股票、基金等投资范畴,“风险和预期收益水平高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低于股票型产品”,因此成为中等风险配置型理财保险产品的“杀手锏”。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正在对证券公司代售保险进行研讨,而投资理财等新型保险成为其中的试点。即使保险的主要功能仍然是保障,但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的新型保险已成为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产品类型。

  “随息而动”万能险渐退市场

  加息通道下,不少市民将万能险产品作为“抵御通胀”的稳健型投资。周兰川认为,加息的确会提升万能险的收益“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般会根据公司情况和市场环境调整,在每月1日—6日公布调整一次结算利率。加息预期下,投保者对万能险结算利率上扬的预期随之增强。”

  事实上,4月保险业公布的数据显示,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上调。中英人寿旗下产品结算利率调整较大,金彩人生终身寿险B款等4种万能险产品,4月结算利率均上调至4.6%,其余万能险产品均属小幅调整,逐步追求平稳上调的效果。

  “确实仍有许多客户咨询购买万能险,但到本月末,万能险产品将在我们公司全面停售了,至于何时恢复销售,暂未有时间表。”昨日,平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以前热销时,肯定是少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