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担保业渐成贸易融资新渠道

时间: 2011-05-06 11:22:51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市场准入新规的施行,宁波市众多担保公司正面临洗牌。为确保融资性担保公司具有风险承担能力,今后,设立宁波市名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最低5000万元,冠宁波下辖县(市)区名的注册资本最低3000万元,且应为实缴货币资本。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实习生 童 璟

  随着市场准入新规的施行,宁波市众多担保公司正面临洗牌。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目前,宁波市共有5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获批准注册,成为全市担保业的中坚力量,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担保业面临重新洗牌

  为规范整个担保行业,控制金融风险,去年3月,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下令,将融资性担保设置为行政许可登记事项,规定了市场准入的条件和审批事项。

  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也研究出台了《宁波融资性担保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管部门是市经信委,任何担保公司从事融资性担保业务,必须向市经信委申领《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然后必须在经营范围中注明“融资性担保”。未提交申请及未取得经营许可的担保机构,不得从事融资性担保业务,在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也不得在名称中使用“融资性担保”、“融资担保”、“投融资担保”、“投资担保”等与金融业务相关的担保字样。

  为确保融资性担保公司具有风险承担能力,今后,设立宁波市名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最低5000万元,冠宁波下辖县(市)区名的注册资本最低3000万元,且应为实缴货币资本。

  根据相关规定,在《细则》实行之前已经设立的担保公司,将不再拥有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资格。经市经信委经营许可和工商变更或登记后,担保公司可依法经营融资性担保、贷款担保、票据承兑、贸易融资、信用证担保等业务。

  今年有望提供担保融资200亿元

  去年,我市各担保机构共计为5627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业务8700笔,担保金额达150.78亿元,担保公司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奉化市金盾信用担保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7年运行,公司担保业务不断扩大。去年,该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286笔,担保金额超过5.4亿元。“企业对融资需求越来越旺盛了,今年一季度,我们为20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额5.6亿元,涉及制造业、农业开发、外贸等多个行业。”公司董事长俞后法告诉记者。

  宁波莱恩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吸尘器电机及配件的企业,企业原来只有20个工人,年产值300万元,而且没有抵押物,融资较为困难,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慈溪汇丰信用担保公司在接到担保申请后,为其累计提供贷款担保1300万元,及时帮助其解决了资金困难。

  “目前,宁波呈现了国有、民营资本加快进入担保行业的势头,预计今年宁波的担保公司将达到60家,担保总额达200亿元。”市经信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发展瓶颈有待突破

  尽管担保公司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较大作用,但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目前我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

  首先是担保公司被迫向企业收取保证金。据调查,目前宁波所有银行均要求合作的担保机构在银行开立保证金账户,单笔担保业务的保证金比例普遍在10%左右,个别银行甚至达到或超过20%。由于银行对收取企业保证金形成了“潜规则”,因此,这种状况一时难以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对担保业的发展造成了制约。

  银保合作风险分担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银行与担保公司合作时,银行普遍将风险完全转嫁给担保公司,要求担保公司全额代偿贷款本金和利息,承担100%的代偿责任,仅个别银行与个别担保机构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担保机构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同时,不仅承担着银行所有的贷款风险,而且保证金的存取、代偿的处置都由银行决定。个别银行还存在着“只收不放”和“做大不做小”的现象,做与不做都由银行说了算。

  此外,担保公司在资金方面也需要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据了解,为扶持担保行业的发展,我市已设立了稳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金。但是,随着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的增多、融资额度的逐步上扬,融资性担保公司获得的实际风险补偿在明显下降,潜在的经营风险也会逐渐积累。

  一些银行界人士认为,事实上,目前担保公司对银行的依赖性非常大。要解决风险共担和保证金的问题,关键是通过市场手段,优胜劣汰,使一批有实力、比较规范的担保公司做大做强,从而增强整个担保业的抗风险和盈利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杨绪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