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直接融资意愿增强

时间: 2011-05-06 10:16: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信贷规模的制约以及企业直接融资意愿的增强,坚定了银行转型并做大投行业务的决心。该人士称,银行业中建行投行业务相对突出,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告诉记者,建行目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致占该行收入比重20%左右,而投行业务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重又只有20%左右。

  信贷规模的制约以及企业直接融资意愿的增强,坚定了银行转型并做大投行业务的决心。

  “今年我们专门新组建了投行团队,增加了几个人手做投行业务”。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去年该支行上级行开始对其有投行业务的考核任务,而今年这一任务量则翻了两番。支行压力很大,目前做起来也不是非常顺畅。该人士称,尽管考核压力大,但现在一般贷款很难放出来,企业直接融资的意愿也增强了,所以仍要加大力度拓展投行业务。

  “都是环境给逼的。”上述人士稍显无奈,目前该人士仍在商洽两单中期票据业务以及一单并购贷款业务,但进展不顺。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但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间接融资比重仍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直接融资比重明显不足,因此,各界一直倡导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企业融资渠道的改变,必然推动银行业务的转型。与此同时,今年信贷规模的相对受限,也促使银行另辟蹊径。

  “以后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可能会越来越高,我们可能会转而为他们提供投行服务。”建行董事长日前在接受本报在内的媒体专访时也表示,投行业务是新兴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与传统的存贷业务不一样,是为银行新的业务机遇。

  加大投行业务发展力度几乎成了银行普遍的业务转型策略之一。一股份制银行投行部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我们投行部今年计划增加20到30个人。”

  该人士还预计,今年投行业务收入至少会比上一年增加50%以上,且认为这一增幅不会限于他们一家,比如他也看好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今年投行业务收入的增长潜力。

  昨日,中信银行高层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即透露,该行一季度投行业务净收6亿,同比增幅高达83%。该行一季度净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加65%,其中投行收入的增幅表现最突出。

  不过截至目前,投行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仍显得“无足轻重”。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诚,相对该行过百亿的净利润而言,投行业务几个亿的收入显得微小。

  该人士称,银行业中建行投行业务相对突出,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告诉记者,建行目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致占该行收入比重20%左右,而投行业务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重又只有20%左右。

  不过,投行业务的成长潜力已非常显著。据建行2010年年报显示,该行投行业务利润贡献度显著提升,2010 年实现收入139.06 亿元,较上年增长41.91%。财务顾问业务实现收入72.52 亿元,其中并购重组、债务重组、上市及再融资顾问等新型财务顾问收入达26.20 亿元,增幅154%;短期融资券连续五年保持累计承销量市场首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