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大跃进”

时间: 2011-05-04 14:25: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深发展内部人士对本报透露,按照规划,2011-2013年末,深发展供应链授信规模分别预增长40%、45%、48%,达到2338亿元、3390亿元、5000亿元;客户数将分别达到10100户、14100户、20000户。

  平深整合推进之际,深发展(000001,股吧)(000001)27日发布的一季报业绩表现抢眼。

  3月末,该行总资产增11%至8076亿元,一般性贷款余额增5%至4098亿元,加上净息差的大幅提升,深发展实现净利润24.02亿元,同比增幅52%。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14%,不良率下降10个基点(BP)至0.48%。

  其中,平台贷风险方面,深发展行长理查德称,3月末余额230亿元,占比5.5%,去年6月以来已降低90亿元,预计今年底前再收回20亿-30亿元。平台贷中的33亿元属无覆盖或半覆盖类,主要集中在深圳和上海两地,但目前都是正常类贷款。

  贸易融资再次发挥深发展公司业务“引擎”之功。季末,该行贸易融资授信余额1938亿元,较年初增长 10.4%,相当于一般性贷款增速的两倍。

  “在保证贸易融资质量的情况下,可以更快地发展贸易融资业务。”27日,理查德在季报说明会上彰显扩张雄心。

  内部人士对本报透露,按照规划,2013年末,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授信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是2010年的三倍。

  针对目前平深整合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理查德表示,两行正同时开展多项目整合,每项整合分开看容易,但同时进行就十分复杂,深发展和平安银行正共同对细节进行详细规划,《深发展内控规范实施工作方案》也已公告出台。此外,两行合并将影响到人员稳定性问题,深发展已开始每月监控员工流失率,目前流失率在合理水平。

  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深发展超过五成的利润增速超出了多名券商的市场预期。深发展的高增长不是规模效应,而是源于息差的大幅提升。一季度,该行息差由2010年4季度的2.48%提高至2.68%。

  深发展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伟称,加息和贷款定价能力提高是个中重要原因,该行同时也充分利用同业业务赚取利差收益。一季度,深发展同业资产增加额占新增资产的50%。

  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认为,深发展的存款平均期限更长,活期存款占比43.85%,而上市银行平均超过50%,因此其成本上升更慢,受益加息的幅度将高于行业平均。

  一季度冲高的货币市场利率显著推高了同业业务利差。财报显示,深发展同业负债端和收益端分别环比提高118BP和199BP,同业往来利差环比扩大81BP。1-3月,深发展票据贴现及同业业务实现利息收入23.12亿元,平均收益率高达5.24%。

  不过,未来净息差的变动前景难料。“公司会加强资产组合管理,提高贷款定价,息差会稳步扩大,但不会每个季度都有这么大幅度的增加。”陈伟表示。

  记者获悉,为扩大业务领域和提高收益率,借用平安集团的资源优势,深发展正酝酿成立专门的小微金融部门,此部门将囊括经营性贷款和中小企业部门,由专门化的团队经营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先兵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