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亮点纷呈

时间: 2011-05-11 15:50:06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坚持不懈地深化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是本次战略对话当中的关键词。在这一平台上,中美两国之间能够坦诚进行交流,就彼此的关切展开磋商,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王姗姗):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对话框架下分别进行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共取得100多项具体成果,充分证明这一机制的生机活力,及其对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10日上午,双方共同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为规范未来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方向提供了保证。《框架》落实了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提出的目标,表示认识到对方经济的健康和持续增长对自身繁荣不可或缺,而中美两国对世界经济也有着重大影响,中美双方将就影响对方利益的政策行动加大磋商力度,为此,两国将深化宏观经济合作;发展更加平衡的贸易与投资关系;深化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加强区域和国际经济合作。而对于中方关注的双边贸易和投资问题,在本次会议上也出现了许多积极的成果和信号。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制改革中,充分考虑中方提出的给予公平待遇的要求,在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将通过中美高技术与中美战略工作组,积极落实中美高技术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计划,并且定期举办高技术贸易论坛,讨论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另外,中美双方在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表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关于投资问题,中美双方都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双方投资者增强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并且支持开放的全球经济。而美方也强调,美国欢迎来自中国企业,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

  坚持不懈地深化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是本次战略对话当中的关键词。围绕着这个主题,有两个突出的亮点值得关注。首先是这一次在战略对话框架下,展开了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参与了本次对话。根据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的评价,战略安全对话起到了“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增加合作、管控分歧”的作用,将有力地支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发展。而专家也认为,中国外交与军事应该有“统一行动”,不能把军事问题单纯放在军事交流层面。

  第二个亮点是双方决定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承认双方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共同目标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并且表示将在年内尽早举行首轮磋商。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用“太平洋影响太平洋”来形容这一新的磋商机制,表示双方都将立足亚太,努力构建包容、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互动格局,双方将和本地区的其他国家一道,共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亚太地区的持久繁荣。

  通过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长长的成果清单,意味着对话拿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也证明在经历3年的发展后,这一对话机制已形成为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互动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中美两国之间能够坦诚进行交流,就彼此的关切展开磋商,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发展关系,也面临着一些分歧与挑战。两国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出现一些摩擦也很正常。例如在本轮对话中,在经贸问题上,美方关注中国的汇率机制、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问题,而在战略对话方面,两国在人权等一些问题还存在着误解,战略互信不足也影响着双方的合作。在这些问题上,不可能通过一次对话解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重要作用,就是既“务虚”又“务实”,通过务实为中美相互了解对方想什么而建立沟通渠道,协助双方弥合分歧,消除误解,增进互信,通过务虚促进务实。正如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所说,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学习平台、沟通平台,通过碰撞,两国的政策制订者知道了对方的政策意图是什么,了解了各自政策影响的方向,通过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达到逐步的统一,并在此过程中逐步积累信任,最终确保中美关系沿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轨道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韩曙、王姗姗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