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湛江:提升保税物流中心竞争力

时间: 2011-05-06 11:33:30 来源: 湛江晚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  和钦州保税港区相比,未来的湛江保税物流中心,无论从政策优惠还是战略定位等方面都处于下风。据湛江港集团董事长张翼透露,我市目前正在筹备相关资料,积极向国家申报保税港区。眼光放宽一点,湛江保税物流中心还有一个有力的后援——澳门自由港。

\

 

钦州保税港区码头景象。

 

\

 

湛江港。记者郑锋摄

 

  4月11日,满载摩洛哥进口锰矿的集装箱班轮靠泊在钦州保税港区1#泊位,以此次钦州保税港区开港运营后第一批80个外贸集装箱货物顺利办结报检、报关等各项相关手续,并在4小时内完成卸船装车,实现了快速通关,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口岸、物流等功能已完备,进出口贸易等各项业务已正常开展,进入了全面运营的新阶段。据悉,钦州保税港区今后每周将有4个以上的航班靠泊作业,预计今年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将比去年增长3倍左右,达40万标准箱。

  与湛江相邻的海南有洋浦保税港区,广西有钦州保税港区,广东西部却至今在这方面仍然是空白!由于没有获得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中心)和保税港区政策,湛江临港工业和腹地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对于竞争发展和吸引客商、物流很不利。

  2008年2月,我市启动了建立湛江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截至今年初,湛江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经营企业的相关报批文件等已准备完毕,项目用地的规划已完成,由市经贸局向市政府提交的请示报告及向省政府提交的请示报告(代拟稿)也已完成。请求省政府批复后,将通过湛江海关向海关总署提出申报。

  究竟保税物流中心是否能带领湛江突破?

  钦州保税港区

  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地带,地处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2008年5月2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于2009年12月23日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验收,二、三期7.5平方公里土地吹填已基本完成。其核心优势表现在零关税、零陆地物流成本:实施保税、退税、免税的特殊政策,区内企业开展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出口加工等业务无需缴纳关税、增值税,原材料、成品就近利用海港运输,节省陆地物流成本。

  保税物流中心

  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分A型和B型两种。A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企业法人经营、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晚报 作者:刘稳 卓朝兴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