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4.2%

时间: 2011-04-28 11:52:18 来源: 发改委网站  网友评论 0
  • 一季度,我国物流保持较快增长,开局良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际综合散货运价:今年一季度综合运价指数为1365点,同比下降54.9%,比2010年四季度跌幅达35.8%。

  一季度,我国物流保持较快增长,开局良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能源、原材料和人工价格的持续上涨,提高了物流企业经营成本,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社会物流需求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3.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2%。因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增幅同比回落6.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30.4万亿元,增长14.4%;进口物流总额2.6万亿元,增长12.1%;农产品物流总额、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和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分别增长3.5%、41.4%和20.5%。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90.4%,是带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主要因素。

  图1 2010-2011年各月社会物流总额及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

\

  一季度,全社会货运量、货运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3.6%、12.6%、14.3%,虽然均保持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但增幅同比分别回落2.8、4.1和7.9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4个月同比增幅超过30%,今年1、2月增幅分别达到48.3%和54.1%,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有所提高

  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7.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运输费用0.94万亿元,增长13.6%,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4.2%;保管费用0.59万亿元,增长24.2%,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34.1%;管理费用0.2万亿元,增长20.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11.7%。

  图2 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构成情况(单位:%)

\

三、物流业增加值稳步增长

  一季度,我国实现物流业增加值69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5%。其中,交通运输业增加值5227亿元,增长12.6%;贸易业增加值1303亿元,增长14.2%;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3%和19.7%。一季度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2%,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9%。

  四、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一季度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5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仓储、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1%,贸易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9%。受去年同期基数影响,投资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五、物流市场价格低位运行

  公路运输价格:一季度大中型运输企业大体平稳,中小企业运价同比下降20.7%。

  沿海散货运价:总体呈现波动向下走势。一季度综合运价指数为1391点,同比持平,比2010年四季度下跌12.8%。

  国际综合散货运价:今年一季度综合运价指数为1365点,同比下降54.9%,比2010年四季度跌幅达35.8%。

  图3 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CBFI

\

六、企业经营压力增加

  去年4季度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格先后四次上调,加之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大幅攀升,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增大。物流业PMI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一季度各月分别为61.6%、62.9%和64%。与此同时,物流业收费价格指数各月分别为53%、52.2%和50%,逐月下降。据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1-2月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6%,成本增长39.6%,利润额同比下降8.6%。在成本上升和服务价格难以提升的双重影响下,物流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发改委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