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日报: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时间: 2011-05-05 13:56: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近半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中国由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重要战略,而且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应加快发展境外人民币投资基金(小QFII)、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FDI)、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回流机制的构建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大空间。

  近半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了。中国银行面向美国客户开放人民币交易、世行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至全国范围、中俄实现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两国货币直接挂牌交易、境外机构可在境内开设人民币结算账户、港交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及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国家外汇中心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首度提出推动五国贸易本币结算等,这一系列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加速跑”。

  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中国由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重要战略,而且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需要总体战略布局和重点突破,也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当前主要着力点如下:

  首先,要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和范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积极扩大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内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通过双边与多边货币金融合作协议,扩大自贸区内本币互换的范围与规模,妥善安排自贸区内汇率生成与变动、银行头寸抛补及清算等问题,提高人民币的接受度,推进人民币在自贸区内更广泛流通;二是积极推进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香港和澳门形成“大中华经济区”,使人民币成为该区域内自由流通、共同使用的货币;三是积极推进金砖国家之间贸易本币结算,不断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

  其次,加快构建人民币回流机制,增强境外居民和机构持有人民币信心。目前在境外的人民币数量巨大,如果人民币只走出去而没有回流渠道,那么其国际化趋势将难以持久。在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中,最为基础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包括股票、债券和衍生品在内的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充分发展。目前应加快发展境外人民币投资基金(小QFII)、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FDI)、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回流机制的构建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大空间。

  第三,加快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国际清算体系建设。目前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为了让境外贸易对象国的政府和投资者愿意持有和使用人民币,需要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适合地点为香港和上海,两地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分工与合作,迅速建立和发展服务全球的人民币国际清算体系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市场、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等,丰富人民币境外投资、融资、储备等各项职能,满足境外居民和机构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形成境内、外双轨制的人民币监管服务体系及有序、可控的良性循环机制。

  第四,加快国内金融体系改革步伐,打造国际化的金融监管服务体系。由于国内金融市场不发达,开放程度低,管理机制不完善,国际化的监管和服务水平不高,人民币跨境投机交易可能威胁国内的金融稳定等因素,这些都会在中长期内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因此,必须加快建立成熟、高效、监管严密的国内金融监管服务体系,为对接国际金融市场做好充分的内部准备,这样才能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要求。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建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石建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