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曲高和寡”

时间: 2011-05-04 13:12:30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与去年广交会上大都持观望态度不同,今年不少参展商开始试图首次接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然而结果并不乐观。”  屈宏斌还指出,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既有利于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节约相关财务费用,还有利于我国出口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试行两年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至今仍难摆脱曲高和寡的命运。

  “就好像是王母娘娘的"仙桃",都知道好,但是吃不着啊。”刚刚参加完109届广交会的玩具出口商陈贵向本报记者如此形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与去年广交会上大都持观望态度不同,今年不少参展商开始试图首次接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然而结果并不乐观。

  “我们知道可以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也努力向客户推荐过,但是外商都不怎么接受,我们也没有办法。”陈贵无奈地说。

  与以往外汇结汇不一样,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会给客商带来一些流程更换的额外成本。因此,目前外商接受与否成为了人民币结算推广过程中一个很大的障碍。

  4月2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051元,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随着汇率风险的不断加大,国家更加重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广。

  因此,一贯只召开外贸形势调研会的商务部,今年与中国人民银行一起在广交会上专门安排了一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论坛。根据会议上传递的消息,第三批试点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试点范围有望扩大至全国。此前,2009年7月和2010年6月,政府先后选取了两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试点省市和大约6万家试点企业。

  “东南亚地区将率先接受人民币结算。”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家杨帆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认为,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将离不开人民币区域化。因此,可以推动人民币逐步成为这一区域的结算货币,而这对于人民币区域化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可节省4%资金成本

  “由于跨境人民币结算资金不需要等待2-3个月的待核查账户,有利于出口商降低经营成本和资金使用成本。商务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出口企业结汇成本平均为1.47%,人民币出口结算资金3个月存放银行利率为3.28%,加起来已有超过4%的盈利。”央行货币二司副司长姚余栋表示。

  连日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广东省分管外经贸的副省长招玉芳对记者表示,去年重启汇改至年底,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广东出口企业就增加成本约80亿元。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外贸企业特别是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中小出口企业已正式迈入薄利时代。

  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嵩在广交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企业的出口平均利润水平仅仅为1.47%,远远低于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水平。由此可见,在出口薄利时代,4%的盈利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主营钟表、相框等产品的福建南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再生称,不断加大的成本压力已让公司开始感到难以支撑。若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浮动态势,预计包括自己公司在内的业内众多企业将难逃倒闭的命运。

  以前我国绝大部分外贸企业和美、欧、日等境外企业之间的贸易,通常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进行计价结算,由此带来的美元、欧元和日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风险基本上都只能由我国自己来承担。对于企业来讲,如果能以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则境内企业可以避免承受这类汇率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