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中东北非地区报损案上升167%

时间: 2011-05-04 15:35: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守中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12月至今年3月,中国信保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报损案件量同比上升167%。朱守中进一步表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对中东、北非地区的外贸出口已经有0.8亿美元在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承保。

  上海今年安排150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

  萧遥

  中东、北非地区的政局动荡使我国企业的收汇风险已经显现,并可能继续扩大。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守中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12月至今年3月,中国信保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报损案件量同比上升167%。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信保在整个中东地区的短期、中长期及投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约达80亿美元。其中,上海的承保金额约为3亿美元,占3.75%。

  朱守中表示,面对中东地区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信保已启动应急机制,并对相关企业发出预警信息,做好减损预案。今年3月,因利比亚局势恶化,中国信保已向葛洲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宏福建工集团合计赔付了3.4亿元。

  中东地区一些国家是我国工程承包企业的重要市场,长期以来,众多企业在该地区承包工程。随着近期动乱发生和蔓延,中资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风险显著提高,出口收汇风险急剧上升。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中东、北非部分国家政局动荡影响,我在该地区承包工程业务下跌明显。其中,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重点国家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分别同比下降70.8%和46.9%;营业额下降了32.6%和11.8%。

  朱守中进一步表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对中东、北非地区的外贸出口已经有0.8亿美元在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承保。目前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在该地区的责任余额已达1.25亿美元。上述分析报告中还指出,2010年,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对中东、北非地区承保的出口产品类别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汽车及零部件、钢铁和纺织品。

  然而,目前上海市出口企业对动荡地区的出口总体风险保障情况偏低。“虽然在动荡激烈的埃及,信用保险保障程度比较高,但出口企业整体投保深度偏低,6%的出口渗透率(保险金额/出口额)还远不能覆盖对动荡地区的全部出口业务,众多出口企业的海外权益可能遭受影响和损害。”上述分析报告称。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在上述会议上也表示:“我们2010年承保企业覆盖率只有2.6%,也就是在19000多家出口企业当中,只有510家企业承保。”沙海林进一步表示,各区县和企业要高度重视如何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防范风险、促进贸易、便利融资等方面的作用。

  对此,朱守中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目前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已经确定的相关指标为: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额度将力争达到150亿美元;专项安排上报金额力争达到20亿美元、承保规模力争达到10亿美元;海外投资租赁保险承保规模力争达到5亿美元;国内贸易险承保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萧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