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行业发展呈现三大特征

时间: 2011-05-05 17:38: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监会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保险市场保持平稳增长,1至3月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17.2亿元,产、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保险资金运用保持稳健,资金运用余额超过5万亿元。
  中国保监会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保险市场保持平稳增长,1至3月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17.2亿元,产、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保险资金运用保持稳健,资金运用余额超过5万亿元。

  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32.9亿元,同比增长13.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210.4亿元;健康险业务186.9亿元;意外险业务86.9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980.4亿元。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

  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近年来我国保险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产险业务质量逐步提高。非车险业务保持较快发展,车险业务同比增长11%,增速出现回落。产险公司车险业务与非车险业务比例为70:30,车险业务占比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

  在寿险业务方面,1至3月,寿险公司新单保费2060.7亿元,其中新单期缴保费566.3亿元。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798.6亿元,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52.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419.6亿元,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41.3%,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一季度末,有4家保险公司偿付力能不达标,较2010年年底减少2家;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的资产总量由2010年末的3612亿元下降至393亿元;占比由2010年底的7%降至一季度末的0.7%。

  保监会表示,目前保险业全行业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风险资本制度。

  资金运用余额超5万亿元

  保监会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保险公司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增强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健性。

  截至2011年3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其中,银行存款16257亿元,占比32.4%;债券23400亿元,占比46.7%;证券投资基金2827亿元,占比5.6%;股票4097亿元,占比8.2%;长期股权投资1783亿元,占比3.6%;投资性房地产215亿元,占比0.4%。1至3月份,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51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07%。

  此外,针对此前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计划进行IPO的传闻,保监会回应称,尚未收到有关保险公司的上市申请。(李延霞 王文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延霞 王文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