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搭建检验检疫信息共享平台

时间: 2011-05-05 13:13:03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4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立项的《中国-东盟检验检疫信息网站建设的研究》在南宁通过专家鉴定。通过中国-东盟检验检疫信息网站平台的进一步扩展,将逐步建成中国与东盟各国检验检疫部门之间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共享平台、交流平台、在线协作平台。

  4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立项的《中国-东盟检验检疫信息网站建设的研究》在南宁通过专家鉴定。记者在鉴定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由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担,于2009年6月开始实施。据介绍,这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检验检疫重要的信息平台建设,旨在落实国家质检总局与东盟国家的《南宁共识》与《南宁联合声明》,实现中国检验检疫部门与东盟国家检验检疫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内国际贸易货物、人员、交通工具的自由跨国流动。

  信息共享是中国-东盟检验检疫国际合作不可缺少的内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大的优势和吸引力是其零关税优惠政策,在零关税政策的刺激下会促进贸易的快速发展,促进出入境货物的大物流。面对出入境复杂的疫情疫病情况,作为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担当起这一重要角色,没有检验检疫方面的信息共享是难以想象的。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至2015年中国与所有东盟国家都要落实零关税优惠政策。因此,加强中国-东盟之间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各领域的合作,维护好安全、卫生、健康和环保,反欺诈,促进贸易便利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已成为本地区各国人民的迫切需要。

  目前,中国与东盟检验检疫信息共享的方式主要有发送电子、传真、开会等,尚未建立现代化的信息平台,信息共享的内容、数量和效率受到一定的影响。检验检疫信息平台能够在信息内容和信息量上补充电子邮件和传真的不足,并且大大提高信息共享的效率,把检验检疫信息共享带进全新的时期,因此,检验检疫信息平台建设适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检验检疫信息共享的发展趋势。

  据悉,东盟10个国家的30多个部门已与我国国家质检总局有检验检疫合作关系。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在中国-东盟出入境检验检疫合作论坛的主题报告《加强检验检疫合作,服务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发展》提出,建设检验检疫公共网站。在200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支持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若干意见》中,国家质检总局明确支持地方检验检疫机构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2008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东盟就《加强与贸易有关的技术措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泰国首都曼谷进行了磋商,其中也有信息共享的合作内容。因此,中国-东盟检验检疫信息平台建设,是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必将对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检验检疫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进行中国-东盟检验检疫合作,信息交流是基础工作。如果这种信息交流能够高效地进行,就能够拓宽合作的领域,增强合作的效果。通过检验检疫信息平台,我国检验检疫部门可以与东盟国家的有关部门实现双向信息交流,双方可以获取更多的关于对方检验检疫政策措施、疫病疫情、通关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及时调整合作的重点,促进双方开展更多、更深的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黄信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