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陈晓枫:以质取胜、创先争优

时间: 2011-04-23 16:14:35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把守的是国门一线,防控的是疫病疫情,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与国家安定、社会和谐、科学发展息息相关。

防控疫病 保障安全

——访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陈晓枫

本报记者 孙霞云

\

 

陈晓枫

 

  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司长陈晓枫寄语>>

  “十二五”时期,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司将认真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动卫生检疫事业各项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完善口岸公共卫生风险分析机制,为口岸执法把关提供技术依据。二是加强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和国际卫生海港工作,探索开展创建国际卫生陆港工作。三是完善口岸传染病防控屏障,构建包括现场检疫查验、实验室检测、风险评估、信息通报、联防联控为一体的口岸传染病防控体系。四是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口岸医学媒介监测和携带病原体检测,完善口岸食品卫生监管体系,加强口岸卫生处理监管模式,提高卫生处理技术和效果。五是提高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处置的管理和制度建设。六是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基础保障工作,加强卫生检疫专家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卫生检疫人员资质认证制度,构建和完善卫生检疫实验室保障体系,加强卫生检疫快速检测能力建设,提升卫生检疫检测水平。

  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把守的是国门一线,防控的是疫病疫情,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与国家安定、社会和谐、科学发展息息相关。国家质检总局成立10年来,卫生检疫工作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检疫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既成为国家质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国家卫生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国家质检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贯彻‘以质取胜’战略,在保障口岸卫生安全、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改革口岸查验制度、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健全执法保障措施、配合全局工作部署等方面,卫生检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陈晓枫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记 者:中国卫生检疫有138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传染病从地理学角度上讲比历史任何时期传播的速度都快,卫生检疫工作是如何应对这种新的形势和挑战的?

  陈晓枫:是的,当今世界人和物快速流动、相互依赖和相互关联,为传染病快速传播、核与辐射以及有毒有害物质扩散威胁创造了机会,国际公共卫生新形势对口岸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每个缔约国应当在该条例对本国生效后两年内评估现有国家机构和资源是否满足所要求达到的能力,按照评估结果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5年内在本国全部领土内使核心能力建设到位。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一直致力于加强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并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口岸实际,贯彻“以质取胜”战略,将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和国际卫生海港工作作为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手段进一步加以推广和落实。10年来,国家质检总局成功创建了深圳宝安、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海口美兰、南京禄口、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济南遥墙8个国际卫生机场以及江苏张家港、深圳盐田、广州南沙、上海洋山、宁波大榭5个国际卫生港口,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总结和推广工作经验,指导全国口岸的核心能力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各口岸防控疫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为有效应对疫情疫病的传播、保障口岸卫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 者:10年来,为适应经济贸易和国际交通迅速发展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深化改革口岸申报和查验工作模式,请您具体谈谈。

  陈晓枫:近年来,我国出入境卫生检疫业务发展突飞猛进。根据对外贸易和卫生检疫自身发展的需要,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口岸查验体制改革,调整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制度。2008年全国口岸在常态下,不再实行所有入境人员书面填报“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加强监管,强化交通工具运营者责任,加强高科技检疫查验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完善体温监测、核辐射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病人控制、相关部门后续处置措施,形成了新的有效工作机制,通关速度明显提高,不少口岸发现的传染病数量明显增加,广东还查出了国内首例基孔肯亚输入病例,进一步巩固了卫生检疫工作在口岸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配合北京奥运会召开,便利出入境人员通关,并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工作质量。涌现出了如北京“一化四机制”工作模式、深圳“6+4+3”模式、广东“三环一体”模式、云南“3+1”模式等一批行之有效的查验新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孙霞云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