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首度公布社会融资总量

时间: 2011-04-15 09:19:21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14日首度公布了社会融资规模。虽然社会融资总量能较为全面的反映市场的资金状况,但是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表示,银行信贷仍然是央行调控的主要标的。

  一季度新增4.19万亿,同比少增3225亿;与物价关联度更高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央行14日首度公布了社会融资规模。据央行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央行试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以及增量的季度数据,若条件成熟,将考虑试公布月度数据。

  人民币贷款增量占半数

  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474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20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增加761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551亿元,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1558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当前使用社会融资总量和M2这两个指标,在当前形势下是非常适宜的,对于物价,社会融资总量与CPI的关联度是0.65,而人民币贷款与CPI的关联度是0.54。

  虽然社会融资总量能较为全面的反映市场的资金状况,但是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表示,银行信贷仍然是央行调控的主要标的。信贷可通过货币乘数创造货币,影响总体流动性,而直接融资不创造货币,且目前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更大。国泰君安研究员周文渊也表示,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等其他市场目前有市场化并且是多头监管,所以社会融资总量目前仍只是央行参考指标,不是调控指标。

  3月份新增贷款略有反弹

  3月份新增贷款略有反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而环比2月份的5356亿元大幅增加28.7%。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速在连续下降2个月后也出现反弹,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结构上看,新增贷款较上月回升主要是居民户贷款多增,这主要是因为前期已经签订合同的住户贷款需求集中在3月投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经过一系列调控之后,3月份M2同比增速16.6%说明了目前中国的通胀压力没有根本缓解,央行的调控力度和节奏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实施紧缩,应当将M2的同比增速控制在“不显著偏离16%”的目标内。

  彭文生认为,二季度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央行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显著增加。

  ■ 名词解析

  社会融资总量 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

  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总量,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酝酿社会融资总量概念。★

  (《新京报》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第B07版:经济新闻·动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