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新规抑制铜贸易融资

时间: 2011-04-13 15:59:19 来源: 世华财讯  网友评论 0
  • 据市场人士估计,上海地区保税区内的铜库存总量将近60万吨,远超过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不足20万吨的显性库存。吴振宇说,这样做的企业,一种是通过进口贸易融资获得流动资金,另一种是通过转口贸易,获得美元低利率贷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铜进口融资主要是一些非有色金属行业的机构,利用铜融资获取流动资金,已经对国内外铜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这种融资行为也日益被外汇管理部门所关注。

  期货日报4月12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则通知,引起业内对铜价走势的诸多讨论——融资贸易受到限制后,铜进口量是否将减少?又会对铜价产生怎样的影响?日前,期货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上海地区多家铜贸易商和保税仓库,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采访。

  记者站在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区内的世天威仓库放眼望去,成堆的阴极铜板已经放满了整个露天仓库,连对面的马路上也摆了上千吨的铜。

  “我们库里的铜超过3万吨,剩余库容不足2000吨。世天威的库存估计超过了10万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某国储仓库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

  据市场人士估计,上海地区保税区内的铜库存总量将近60万吨,远超过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不足20万吨的显性库存。

  在国内银根收紧后,很多中小企业愈发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继2008年之后,国内部分企业再次掀起了一波铜贸易融资的高潮。目前国内可用于贸易融资的品种很多,但金属铜因为其单价高、金融属性强而被认为是常用的贸易融资工具。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和获取更低廉的资金使用成本是企业开展铜融资贸易的主要原因。

  “虽然目的不一样,但操作手法基本是一样的。”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贸易部门负责人吴振宇告诉记者,所谓铜融资贸易,是指进口企业向银行交付进口电解铜总额20%的保证金,之后由银行向企业开出90天或180天信用证。企业在大约一个月后拿到电解铜现货,并快速出售,相当于有了一笔60天或150天的短期融资,“如果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进口商还可以得到额外的汇兑收益”。

  吴振宇说,这样做的企业,一种是通过进口贸易融资获得流动资金,另一种是通过转口贸易,获得美元低利率贷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于有色金属贸易企业来说,由于自身流动资金少,贸易融资是维持企业运转的重要方式之一。他认为,铜融资本身是贸易中的一种金融工具,并非新鲜事物,也不是行业秘密。

  “铜进口融资之所以受到如此的关注,主要是一些非有色金属行业的机构,利用铜融资获取流动资金,已经对国内外铜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这种融资行为也日益被外汇管理部门所关注。”上海有色网铜分析师韦赤善告诉记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时明确,采取通知中的举措正是“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其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转口贸易外汇管理、下调预收货款和90天以上延期付款基础比例、加强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

  随着上述新规的出台,尤其是对转口贸易外汇管理的加强,使得“融资铜”的融资功能被削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内铜进口的压力。上海靖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孙莹告诉记者,清明节过后铜现货价格相对期货价格由原来的贴水变为升水,显示现货供应相对减少。

  “短期铜价将继续走高。”上海晋金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迎春表示。她解释了近期铜价走强的原因:一是日本地震突发后,日本冶炼厂停工,为履行合约,日本不得不从中国保税区购买铜向买方交货;二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新规颁布后,一些融资贸易商暂停进口;三是我国即将进入铜消费旺季,也推升了通道需求。

  不过,她对国内铜价的中长期走势并不看好。“新规实施之后,利用转口贸易融资的企业将受到最直接的影响。”蔡迎春表示,由于新规中“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入应在企业进行相应转口贸易对外支付后方可结汇或划转。银行收到转口贸易外汇收入应当转入企业待核查账户;企业将转口贸易收入结汇或划转到经常项目账户时,应当向银行提交相应的转口贸易出口合同、进口合同、收汇及付汇凭证”等规定,转口贸易的融资将即时结汇,资金将无法在国内使用。原来一些利用转口贸易的企业为了继续获得资金,将不得不将铜卖到国内市场,从而将加大国内供给压力。同时,国内和欧洲都进入了加息周期,越来越高的资金成本也将进一步减少国内铜消费量。

  (刘洋 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